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平替时代,真的来了?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腔腔说
A+ A

“不是北欧去不起,而是哈尔滨更有性价比。”

“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

“不是保时捷消费不起,而是共享单车更有性价比。”

近段时间,“不是,而是……更有性价比”这一句式的热度愈发高涨。在腔腔看来,这恰恰委婉地展现了一种正在流行的消费观。回首从前,小编购物也曾动辄豪掷几千,到如今三思而后行,再三咬牙只为购买一个百元单品。

正是因为像小编一般的普通人越来越有意识的“节衣缩食”,不再迷信大牌,而是转而拥抱“平替”,所以,曾经被遗忘的军大衣,今年爆火刷屏。曾经被不屑的拼多多,今年市值一度超过了阿里。

那么原因何在?

据权威媒体分析,一方面,很多普通人的收入确实有所下滑,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用于消费的金额当然会被缩减;

另一方面,奉行“极简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从迷信大牌LOGO到对品牌溢价祛魅,从盒马生鲜、山姆会员店到楼下小卖部、小区菜市场,从打车上班到公交通勤,很多人发现,清除不必要的物欲,挣脱消费主义的驱使,反而可以更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需求。

简而言之,当代的消费者既要物美,也要价廉。

所以,平替时代,既是因为宏观环境正在渐变的例证,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针对生活方式的变革,更是一种人们调节自我与外物关系的努力。

其实,早在几年前,平替之风就初见端倪。大概在2020年前后,那些原本就很畅销的四、五类烟变得更加紧俏,出现“低端烟一烟难求”的景象。很多零售户都认为低端烟供不应求的局面会持续很长时间。

除了官方因素之外,诸多消费者也在大量囤积和抢购四、五类烟。在小编看来,这股抢购热潮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消费者认可平替消费理念。毕竟在一部分消费者心中,卷烟的高中低档次并没有太大影响,只作提神解乏之用,“价廉”这一因素就至关重要。

但是在另一部分消费者心中,卷烟消费降档既然已成事实,那肯定会选择吸味更好、更符合自己口味偏好的产品,这也是众多大单品在市场竞争中地位更加稳固、拥趸更加坚定的重要原因。

那么,难道平替时代要回归之前“低价竞争”为主旋律吗?不。平替的底层逻辑不在于“平”,而在于“替”。

各品牌不是要单纯降低价格,返回低端价格战,而是升级性价比,满足今天更理性的消费者的种种需求,用性价比高的产品“替”代性价比低的产品,才是平替时代题中应有之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