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草人,许多事情也不能做!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不久,一位老同学对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是和香烟有关的。这位老同学的一位村里发小,儿子结婚,需要用烟。就找在烟草的老同学,说能不能看他从烟草买些烟,便宜、一次性买够。他当时回复说,这样的事情自己办不了。还是需要从烟草商店或者去烟草公司零售店去买。他也很无奈,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听后,还是让人很无语的。

和几位烟草人交流分享了一下,仔细整理了一下烟草人不能做的事情。确实值得我们社会公众看看,是否有相同的想法和做法。

1、烟草人也不能从烟草公司库房、烟厂生产线直接买烟。烟草工商业都会有库房,烟厂还会有生产线。社会人总认为烟草人需要香烟了,可以从库房、生产线拿几条,有这等好事吗?当然是没有的。现在已经实行了无空白、重点点位监控全覆盖,而且每条烟还会有条码,每盒烟烟支上有钢印,谁拿走了流通了,都会追踪出来。这等重要商品,控制监管当然是非常严格的。凭空想象是好的,只是这香烟是拿不出来的,也是不允许的。谁会为了这几条烟,丢了饭碗,这是需要三思的事情了。

2、烟草人自己吸烟,也需要从烟草店购买。总有人认为,烟草人身在烟草,吸烟总归是有一些比其他人更多的好处的,也会有免费烟吸。其实,烟草人和大家一样的,家里需要烟,自己想吸烟,还得从烟草零售店买。你让他从家里拿出香烟,他也是拿不出来的。唯一的渠道,就是烟草公司配送的零售店,可以有烟,自己想吸烟,必须掏口袋买烟吸了。想的多了,都是白想的、瞎想的。谁手里有免费烟,还需要从商店买烟吸。这可是很简单直白的现实道理了,无需多说。

3、烟草人自己家过事需要烟,也一样要提前给烟店说,需要积攒累积。现在的烟草市场,是条盒同价,而且烟量流通少。许多人家里过事,都需要提前预约,给烟店老板或者自己家亲属委托,让联系好几家烟店,以便早早积攒些够用的香烟。这家委托,那家寻找,最后总需要想想办法积攒够用的香烟。实在不行了,就只能换牌子。一般而言,大家都认为这是下策。不到万不得已,都是不会这样用的。所用的,就是必须提前置办。

4、烟草人随身携带烟支,寄递香烟,也需要遵守规定。法律法规在大家面前是统一的、完整的。对于烟草人来说,如果办事、寄递香烟,也必须和社会人一样,跨区域随行携带香烟不能超过50条,寄递不能超过两条。这是必须遵守的规定。有人会想,烟草人是大市场流通单位,大家会认识稽查人员,大不了到时候给说说、通融一下,总可以的吧。其实,这就是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行为,让你帮忙,你会帮忙吗?那种想当然以为烟草人员可以携带、寄递超过规定的烟支,也是不行的。想法多了,你就违反违规了。

5、烟草人在买烟时没有任何其他让利、减价。总有人想,让烟草亲戚或者熟人帮忙买烟,是不是会便宜些。有此想法的人还不少,也会得到一些人的附和。其实,烟草人和社会人一样,统一在零售烟店买烟,你想便宜,那也是白想的事情了。人家烟草零售端也是有进货价、进货渠道的,你这要是便宜了,风声跑了,这家店开不开得下去都会成为问题了。何况,现在香烟市场属于紧缺经济,让利让本做生意,也不大可能。人家烟店都是缺烟,你还要让人家让利,你这骚操作,是不会得到支持的。

6、烟草人过年过节时不会发放香烟实物福利。有人在想,平时烟草福利不错,是不是过年过节了,会发放实物香烟。这事情想都不要想了。谁甘愿冒险去发放这个专卖品,这不是找事的节奏吗。一般而言,烟草职工和大家一样,都会在年终领到所在单位的慰问品,米面油、扶贫特产等等,都会在慰问品清单上。想要有香烟的福利,只能是自己去烟草店买烟了。比照这样的规定和想法,黄金公司就要发放黄金饰品了,面粉厂也要发放几十袋面粉了,不敢想象太多了。想多了,还需要自己去买呢。

7、烟草人大部分人不会碰到翻包烟品吸烟等等。有人说,烟草有内部烟,翻包烟、品吸烟,非卖品烟,这是有的。很少量的仅供评吸、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使用,也是需要严格的审批手续。偶尔在网上出现的那些举凡声称自己可以弄到便宜烟、翻包烟、品吸烟或者打着其他名号的,都是不能相信的。相信了,你出钱了,就等着受损失了。这是肯定无疑的。决不能轻信这样的传说和江湖术语。你只会是蒙受重大经济损失的。就连烟草职工自己都很难见到的东西,你还要大批量购买,这不是瞎操作了吧。哄鬼可以,骗人不行的。

8.烟草人在工作区域吸烟,也需要遵守规定。有人会想,在烟草车间、办公楼等地,应该是会有免费烟吸,也可以随便吸烟的。其实,你去烟草的办公地和生产流通单位看看,那些地方也是最常见的严禁吸烟等等提醒和告示,明白无误告诉你此处此地不能吸烟。就连卫生间里,也张贴着做文明人、不乱扔烟头的提示语。如果在会议室,报告厅,也是不允许吸烟的。更别说什么到处可以吸烟的传闻了。而且,吸的烟也是自己购买的,想要顺手牵羊拿几包烟,也是违反规定的。相信,他是坚决不能做的。

9、烟草人外出、出差和会议也不会有业务烟。有人总在打听,很多年前,有烟草人出差都会带着业务烟等等。这些传闻都是多年前的老黄历了,不可以轻信。最近这几年,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越来越严格,那种出差开会办事等等拿着业务烟的场景,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何况,还在持续治理天价烟、名贵特产等等事情,要是敢在这个节骨眼上犯事,不就是给自己找事吗?真的不值得。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市场流通的话,也需要签字确认。没有人以身违纪试法了。

烟草人和其他行业职工是一样的。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规定和清规戒律。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听到这样的传闻,让我们的耳膜和生活充满了一些不大可信。其实,这些传闻要是都是真的,国家也会出手管理了,何况,拖延到现在。

免费的、随时可用的东西,现在已经是很少见到的了。谁还想着买些便宜烟、减价烟、翻包烟,品吸烟,那还是趁早打消这个想法的好。有了,招了祸,翻了车,才后悔这样做不值得,那就晚了。

规规矩矩做人做事,老老实实办事经营,这就是我们的忠告,烟草人和周围的许多行业职工一样,也需要大家理解和支持。少些传闻,多些见证,就是最好的态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