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那些曾经火热的吸烟场景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提起吸烟,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二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说句心里话,我认为那时吸烟才是真正无比火热,甚至用“疯狂”两字形容也不为过。因为那时尚没有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也没有进行吸烟有害健康宣传,烟民对吸烟要求和认识不足,他们想吸就吸,想哪里吸就哪里吸,随心所欲毫无顾忌,所以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室内室外,吸烟现象随处可见。下面摘取几个特别火热的吸烟场景,供大家玩味。

场景一:会议室烟雾缭绕

二十多年前,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只要开会,会议室就有吸烟情况发生,即使是全国两会会场也不乏有代表们吸烟。那时候无论是什么会,会议室内的烟民毫无顾忌,只要烟瘾发作他们就会迫不及待地在会议室现场“直播”。点火,吸烟,吞吐自如,逍遥自在,有的还相互传烟,你敬我我敬你,十分热闹。

说句实话,这烟雾缭绕的场景在今天看来似乎有点不可理喻,但是在当时可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不仅没啥大惊小怪,反而有一种亲切随和、活泼温馨的感觉。当然随着公共场所禁控烟力度加强,如今这样的场景不可能再重现。现在再回想当初这火热场景,心里五味纷呈,说不出啥滋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时烟民吸烟是自由的,是自在的,是随心的。

场景二:影剧院“星光”点点

二十多前年,网络不发达,影剧院人气爆满。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许多无所事事的人就会去影剧院看电影,听听戏,散散心。特别是周末,上班族无处休闲,大多也去影剧院。于是影剧院内外随处烟民叨着烟。放影时,灯光息灭后,一些燃着的香烟如“星光”般闪烁,刹是好看。这个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令人十分激动的。如若遇到熟悉人在一起,他们一边吸烟一边还会交流谈心,亲切,亲近,火热。

其实,何止影剧院内烟民随意吸烟,就是买票窗口也“星光”闪现。一些烟民嘴里叨着,手中拿着钱,对着窗里人喊“买票啰,买票啰!”伴随着周边卖小吃小喝的商贩叫喊声,烟气升腾,情绪激昂,神态潇洒。这火热场景,如今也是难以再现,因为控烟,影剧院等公共场合是禁止吸烟。现在影剧院门前大多有“禁止吸烟”告示,其实即便没有告示,烟民在看电影时也不会吸烟的。说明烟民自律性在加强,自觉性在提升。

场景三:汽车内烟气呛人

二十多年前,坐长途汽车,车内肯定会见到吸烟的人。他们烟瘾一发作,立马旁若无人地掏出烟来,点火,吸烟。有的烟民一边吸烟,一边微闭双眼,若有所思。有的烟民猛地深吸一口,再吐出烟气,静静看着烟圈升起,还有什么比这更自由自在的。一会儿,汽车内浓浓烟气呛人,不过大家都会忍着,即使不吸烟的人也会顺其自然,没有任何异议和不满,大家都习惯了这些。实际上,那时火车上也有随意吸烟,不像现在都在吸烟室吸烟。

如今,汽车内吸烟现象已经完全灭绝。当然长途汽司机,他们同情烟民,车行二三小时后会去服务区给一定时间让烟民“放水”、“吸烟”,让乘客轻松过隐,这也算对烟民的人文关怀吧。严格来说,汽车等一些交通工具禁止吸烟还是挺好的,不仅是车内烟气呛人难受,汽油车内吸烟也不安全!所以这个曾经吸烟火热场景即使消失了,相信也没有大多人去挂念、去留恋的!

场景四:影视屏里吸烟频现

二十多年前,还有一个火热吸烟场景那就是影视屏里。许多电影为了哄托气氛,还原历史人物的真实性,都会穿插吸烟镜头。特别是一些历史剧中,展示毛主席等伟人文韬武略,遇事沉稳形象,烟一支接一支吸,一支烟就是一个计策,一支烟就解决一个问题。环境艰苦,现实艰难,让一代伟人喜欢吸烟,并成为精神支撑。也有许武打片和生活影剧中,一些电影明星为展示主人翁独行独立性格,也会吸烟。

对于男子而言,吸烟是魅力,是威风,是气魄;对于女人而言,吸烟是深思,是独立,是解愁。因此在影视剧中看到吸烟镜头,大多观众并不反感。有的不仅不反感,相反还羡慕、欣赏、崇拜。但是随着控烟的强劲推进,这种火热镜头从此也告别了现实,不复存左。其实,有时候仔细一想,这种无烟状态,实际上使主人翁缺乏真实性的一面,有点令人惋惜。

当然,曾经火热的吸烟场景远远不止这些,在以前,大凡有人的地方都有吸烟者。如教师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等直接吸烟;医生在科室吸烟;各机关单位、团体领导随时吸烟。随着控烟加强,这些逐渐淡化消去。烟民越来越文明,理性,吸烟者越来越自律,自觉,更加规范吸烟行为,获得非烟民的理解和尊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