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从『年轻消费人群』到『年轻化消费人群』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狭义的年轻化概念落地后,关于年轻化人群的界定,是企业和品牌首先需要明确的问题。

一方面,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思维和观念毋庸置疑总是紧跟时代潮流,走在时代的前端;另一方面,一些看似与年轻化“无关系”的群体,随着消费思维与心态上的不断转变与进步,对于年轻化产品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受众自身角度、潮流风向角度以及品牌发展角度,来具象化品牌年轻化的“观众”到底是谁。

640 (1).jpg

人群变化:打破年龄圈层。

从受众自身角度来看,在传统的认知中,我们会自然而然把“年龄”作为区隔年轻化的“门槛”,一般理解里认为年轻化之所以呈潮涌之势,是因为千禧一代、Z世代、90后95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需求成为当下主流需求。然而随着潮流涌动,选择消费者年轻化产品的群体已不再只有“年轻人”。年轻化产品的目标群体已由单纯的年龄年轻转向到了思维、观念、心态的年轻。

如今品牌年轻化的消费受众是拥有年轻化心态,是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精神的更多人,年龄不设限,即便是“父辈”“叔系”人群,依然有追求年轻化产品的权利。在一些潮流年轻生活方式中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参与其中,像外出旅游、清晨咖啡、户外攀爬等。

由此可得年轻的心态才是年轻化的本质。年轻化产品的受众人群,不应局限于“年轻人”,而是更多具有年轻化心态、接受年轻化改变的思想先进的“年轻化消费群体”。

潮流更新:有范儿也要有内涵。

从潮流风向角度来看,以往判定产品或者品牌是否年轻化首先要看是否酷炫、是否好玩、是否个性.......例如我们认为的年轻化的服饰就是要颜色的碰撞,要设计的夸张,要独一无二的风格。而今的年轻化更加看重内涵,更加看重文化。

现如今在生活各处我们都能看到穿汉服出街的年轻人;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爆火社交平台,在年轻群体中引发热议;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制药品牌马应龙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名推出的妆奁礼盒产品“楚盒”成功“出圈”。如今年轻化是一种焕新体系,国风国潮、中式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当代表达,都是品牌焕新,品牌年轻化的新表达、新形势。

打破固有:多样的年轻化。

从品牌发展角度来看,过去,年轻化是品牌的一种先期尝试,是小众的,不少品牌还未意识到年轻群体的崛起所带来的影响。而今,年轻消费群体逐渐走向壮大并趋于成为主流,年轻化已然是品牌发展绕不过的必经之路,越来越影响到品牌的体系化发展。

品牌尝试年轻化初期时选择的年轻化方式相对狭隘,只能通过一些外包装上改变,来试图吸引到年轻人的目光,但浅显的年轻化收效甚微,买账的年轻人并不多。对此年轻化的方式有了进阶升级。

当下年轻化方式“多面开花”像品牌文化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种焕新形式,品牌年轻化不再拘泥一格,多元发展让年轻群体眼前一亮,例如近期大火的“瑞幸+茅台”的跨界营销,将年轻群体的期待值拉得满满的。多样的年轻化也让年轻化逐渐大众化。

从“年轻消费群体”到“年轻化消费群体”,是消费者自身进化、潮流涌动的客观造化以及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市场的发展让年轻化也有了本质的不同,如今的年轻化有了个更加广泛的表达,抛却年龄限制,心态的年轻化才是本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