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浅谈如何激活年青消费群体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唐牮铭
A+ A

为撸一口烧烤可以去淄博“赶烤”,为了“诗和远方”可以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是当代的年青人,他们激活了多元文化元素,或艺术,或文学,或美食等等,而这些激活点便成了纷至沓来的消费增长点,作为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只有紧紧抓住这些需求才能长久盈利,才能生存下去。

首先,要激活年青消费群体,需要弄清楚他们在想什么。在某高校大会上,一位校长说大学老师如果不知道肖战是谁,那么就不明白同学们为什么追星,就搞不清当下学生在想什么,就无法拉近师生关系。这位校长要求所有大学老师为了教学去了解学生。那么为了激活年青消费群体就同样需要了解他们,弄清他们在想什么,进而以他们能够支付的货币数量满足他们的需要,就激发了年青消费群体的需求。只有以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策略,才是有的放矢。例如年青消费者喜欢嘻哈,就要知道他们为什么喜欢,如果南辕北辙的向他们传输传统文化,我想这个文化产业会长期陷入垂死挣扎的泥潭。

其次,要激活年青消费群体,需要将他们精细化划分。作为消费者群体,笔者常常以年龄段进行划分,例如60后,70后,80后,90后等等,划分时间跨度往往是10年。但是近年来,市场对消费者群体划分跨度逐渐缩小,可能是8年,或者5年,甚至1年就能作划分跨度。随着跨度缩短,年青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小众化,与60后、70后,80后的从众消费形成了明显对比。拿笔者作为例,作为80后,在消费饮料这块,最开始是健力宝。随后,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下,我会随着大流开始消费者这两款饮料。但随着改革开放,现在超市饮品区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供我进行选择。除了传统饮品,茶饮,气泡水等让我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的消费体验,似乎不再长期的、特别中意某一款饮料,没有绝对的忠诚。

最后,要激活年青消费群体,务必要达到他们心中的性价比。以时间紧、景点多、花费少为特点的高强度旅游方式被称作“特种兵式旅游”,主角通常为高校大学生,他们会在双休日的清晨或周五晚上鱼贯而出,打卡各大景点。这是百度百科中“特种兵式旅游”的定义及特征简述。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年青消费者不仅关注消费的高质量还更关心消费的成本,大有鱼与熊掌务必兼得的“野心”。如果不能达到年青消费群体的性价比要求,他们是最擅长用“脚”投票的消费者。在某新建小吃城里,二次元元素、红色元素,民宿元素在营业伊始的确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尤其是年青消费群体。但小吃城物价和笔者25分钟路程的居住地的物价相比,高了两倍,甚至三倍。消费性价比严重低于各类消费群体的期望,致使小吃城的经营较开业初期出现了门可罗雀的苗头。笔者第一次自驾去小吃城时,需要在三条街以外停车,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但最近,笔者在小吃城大门口附近寻找停车位易如反掌,足以说明了问题。

当下,无论何时何地,只有以需求为导向,才能抓住消费者,尤其是突显个性化的年轻消费者。我们不能以对待70后,80后等消费者那样。对待当下年青消费群体,我们要在激发消费需求的前提下抓住他们的需求,才能真正激活他们,为市场注入活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