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酒中的故事和心事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不久,和同事去拜访一位书法家朋友。这位书法家白髯浓须,一只手里拿着一根烟,另外一只手还端着一杯酒,自己给自己找了一种说辞,美其名曰叫“喝酒喝的是心事,抽烟抽的是故事”。同事和我听了还是有点认同的。这烟,这酒,这故事和心事的传说,好像瞬间就在身边徜徉了。

人常说,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在中国历史上,有关酒和酒的传说,那是怎么说也说不完的。不管是身居庙堂的高官大佬,还是乡野之间的贩夫走卒,一壶酒、一杯水酒,就会产生许许多多的乾坤大、日月长的传说和故事。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发现,高兴者饮酒,伤心者也饮酒,这好像就是一种社会现象了。而且,现实生活中,更多的饮酒人往往都是沉浸在酒的感官刺激、心有故事的伤心地、不解愁里,此时此刻,搭配上一根烟,就是一个人一个故事哪怕是伤心事的最好场景了。

烟酒不分家,烟酒能连姻,解得开解不开的愁肠还是故事传奇里,总是能发现这一根烟、这一杯酒、这一壶日月长、乾坤大的故事就在你面前慢慢展开了一幅画卷。你参与还是不参与其中,都是一种让人忍俊不禁、无法言说的能量场。

人也说,小小一根烟,能解眼前愁。烽烟是国产的,历史很悠久。香烟是舶来品,只有短短几百年的光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能发现,这小小一根烟里其实更多浸润的还是自我的情绪、自身的气场和香烟迷雾的结合。至于格局是否打得开、魅力是否有见证,那还需要我们在人群中慢慢找寻了。把自己摊开,晾晒一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无非就是在烟和酒的世界里慢慢收放自如,给自己一种云吞雾罩的往事感觉。有烟的日子里,眼前的愁绪愁肠会慢慢随着烟云消散。配上一壶酒,这饮却无的境界里,始终飘散不走的还是那么一个故事。至少,这一刻,人是自然的,心也稍微放下了,这个世界的事情依然还是那么亲切的。这就足够了。

烟和酒的世界里,你我不变的是心情、是故事,只有那些真正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和事,才会在一日一日的生活中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这些改变,是缓慢的、渐进的,也是烟酒香里最迷人的往事。一支烟、一杯酒,我们还愁个什么呢?

人还说,喝酒喝的是心事,抽烟抽的是故事。这位书法家的话语里,有的是对人生境界的感悟和解读,是对人生的态度和潇洒的应对。无非就是有些心事、有些故事,有些进取,有些无奈,只是我们面对的方式不同,结果自然是不同的。我们大多数人在生活中虽然被虐千万变,可第二天醒来依然是无怨无悔的生存着。为了家庭、孩子和亲人们,我们的怨言和心事就随着烟和酒的气味、泡沫一起烟消云散了。好在,我们虽然有心事,也会有故事,但这样的心事和故事里,我们就用现实中的烟和酒来补充代替了。生命之树常青,生命之水长流,纵然现实生活中的不堪一击,我们还是会端起酒杯、抽起香烟,只不过,在这样的时刻里,你看得见我,我看得见你,我们相互看见的就是酒的心事、烟的故事,都和我们的生命相伴相生了。

不管是故事,还是心事,在生活现实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面对,始终如一。无须抬头、低头,还是垂头,我们给自己的力量就是生活需要我们自己闯,只有自己才能闯出一片新世界。酒杯里的心事,还是烟气中的故事,都只会是我们自己和自己的较量中的唯一胜者。这就是活脱脱的一个我。

高兴者饮之,伤心者饮之,同理,不高兴者亦饮之、一般人亦饮之。吸烟也是同样的现实。我们困于现实中,还是从现实中解脱出来,这烟和酒的故事、心事里,都是关于我们的面对者和镜鉴人。给自己的天空中添加一些烟酒的成分,你的天空或许才会更加湛蓝。

有人说,喝酒喝的是心事,抽烟抽的是故事。我们有自己的认知和观点。抬望眼,垂下头,在烟和酒的迷迭香里,或是故事和心事里,我们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我们都是自己心事和故事的创建者、参与者。无论你承认与否,爱与被爱都在这样的一根根烟支里、一杯杯小酒中,去找寻关于生命和人生的乾坤大、日月长,能销万古愁,还是能解眼前愁的真实场景。

这里面,是否有你有我,还是当然有你有我,这都是我们自己的真实的感觉和体会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