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烟火——口粮烟的多重文创宇宙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复盘近两年的烟草文化,其有两个路径可循,一是愈演愈烈,与消费紧密关联,二是有从高端烟下探到口粮烟的趋势。

确实,随着口粮烟结构提升,普一类成为口粮烟主流价位,文化逐渐在此聚集,成为口粮烟于品吸之外的第二消费需求,也成为了普一类卷烟的新打造趋势。

精神辅助是卷烟的第二性能

卷烟作为嗜好型消费品,在消费者自吸的同时,生发出精神陪伴的作用。在成为社交工具的过程中,卷烟的文化力量不断加重。反过来,文化的添加让卷烟具有了更多的社交价值和精神陪伴的价值。

口粮烟是卷烟的第一大消费用途,庞大的口粮烟市场支撑起了中式卷烟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对口粮烟的需求也随之而发生改变。

从口粮烟功能上看,口粮烟的功能在不断丰富。

起初,人们抽烟是基于愉悦身体、抵御病痛的身体基础需要。后来,随着社会教育水平提升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在快速前进的洪流中,对卷烟生发出更多的精神需求,如习惯依赖、清醒头脑、助力工作等。

当下,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普及,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状态。人们品吸卷烟又多了缓解焦虑、打造个人标签、简单社交、彰显个人价值的需求。

从口粮烟消费结构和呈现样式上看,口粮烟的消费结构与呈现样式都在不断提升。在消费结构上,从几块一包,到十几元一包,直至普一类成为口粮烟的主流价位。在包装的呈现样式上,包装一直与社会主流思潮相呼应,只是呈现的方式越来越精美、越来越艺术。

综合以上分析来看,不管是从口粮烟的功能、结构还是包装样式上看,文化的构建对口粮烟都颇为重要。

打造口粮烟的多重文化宇宙

在口粮烟上升到普一类以后,文化的辅助作用日益体现。当前情况下,若品牌主动加以运用,或可带来意想不到的裂变效果。在具体做法上,其并不能如高端烟那般以文化进行大而全的覆盖,而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口粮烟要根据目标群体、市场区域、场景分类、产品定位等细分的不同,构建多重文化宇宙。

比如城市白领的奋斗、996、时尚小资的群体风格;户外群体防风防潮、味轻润喉的需求;粤闽地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日常烟火;独身青年“独自美好”的思想;火锅场景下卷烟短小精悍不易浪费的需求等。

每一个群体的文化都能无限延伸,直至触碰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点。比如,淄博烧烤火爆以后,就有不少酒饮品牌切入细分赛道,推出适配烧烤的酒饮产品,并用相关文化做辅助。

在口粮烟的文化构建上,利群(夜·西湖)、“小目标”是相对成功的案例。

其中,“夜西湖”以“别让白天的忙,带走你月夜星光”为诉求,搭配沉稳的烟气、包装上夜晚平静的西湖水面,给人以心灵上的宁静平和感,精准定位都市奋斗群体。“小目标”以幽默的语言给予群体正能量,精准击中年轻人内心,曾经火极一时。

文化是一只看不见的巨手,也是滔天的海水,能够助力产品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转化为强大的助推力量。随着普一类成为口粮烟,这只文化的巨手,到了再次发力的时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