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徜徉在“烟”字的成语里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有许多关于“烟”字的成语。沉浸其间,我们还是能够发现,这些有关烟的故事和传说,一直在我们心间流淌生生不息的情感和情意。此情此意暖我心,烟情烟意慰平生。

烟波钓徒。古人的意境里,一波江面,江面上有钓人泛舟其上,这样如画的中国风里,烟波烟情油然而生,还在我们的心上荡漾不散,仿佛涟漪一圈一圈荡开去,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回忆和眷恋。爱了,就是爱了,在烟波的世界里做个无怨无悔的钓徒,也是一种别样的诗意人生。这样的意境里,我们今人能有几何,只余淡淡的空谈和烟香的思考了。在吸烟的时候,你会想到这些吗?

烟不出火不进。俗理中的生活中总隐藏着许多人间烟火味的总结和提炼之语。慢慢在生活里,我们就会惊奇地发现,果真是这样的道理。烟不出,那里有火苗?烟起出,火苗才会慢慢随风随烟而生。正所谓,烟不出火不进,想想也是人间一种真实的道理了。有梦想就好,就这样努力了。先把手里的香烟点燃了,你看看会有改变吗?

烟飞星散。在生命的长路上,在我们经历过的人生里,烟飞星散的现实,就是和我们的生命历程一样精彩有趣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所认知的世界里,烟火和星星的约会,就是在我们的眼前和梦中一样近距离了。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就这样相依相偎,你侬我侬情意美好,世界也正美好。一根烟,一世情,就是这样热烈浓馥。

烟花风月。我们都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我们的生存需要我们自己奋斗。这烟花风月的路上,我们和自己携手创造,有烟、有花,有风、有月,这一路上的风景里,尽管平淡无奇波澜不惊,但心中的信念始终是那么清晰可鉴,那就是为了这个烟花风月的美好,我们仍然需要奋斗和创造新的梦想。这个烟花风月值得我去做。烟花,烟话,都在烟的世界里被发现了。

烟火邻居。你来我往,礼尚往来,邻居之间的相处就是一种平衡和包容、就是一种大肚和从容,相安无事,相敬如宾,在烟火气的日子里,把烟火气的味道释放的再浓烈些就更好了。风吹不走,雨带不走,我们两家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就在这一天一日的烟火气里收拾心情,和谐相待,给生活平添些许的好心情。你一根烟我一根烟,这就是好生活的现实样子了。

烟蓑雨笠。我辈岂是蓬蒿人。不管上天如何对待我、刻薄我,我依然选择在风雨路上向前走。烟蓑雨笠也罢,披星戴月也好,梦里的我和希望同行、同向,不如意多了少了都行,我都化作一些淡然和超然,在烟雨的薄雾天气里收获和往常一样的心情。素是素了些,淡也是淡了些,不过还好,我还可以承受得起这样的烟蓑雨笠的考验和现实了。薄薄的淡淡烟雾世界,还原了我们的生活现实。

烟霞成癖。烟火烟霞的路上,我愿意成为一个喜欢和欣赏的人。慢慢走,慢慢行,慢慢追,在时间的长河里,和烟霞孤鹜一起陪着生命的长路,看着走着,哪怕就是成癖的爱好和需要,我也会心平气和,给生活画上一个淡淡的印记。我爱了,我喜欢了,我欣赏了,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俗人,活在烟霞成癖的世界里如我故我一般。这就是我的宿命了,我也认了。烟霞仙子,果真是你么。

烟消火灭。古人说,烟消火灭。是这个理儿吗?仔细观察,慢慢发现,我们就会收获不一样的自由天地。没有了烟气的环绕和升腾,哪里来的火苗旺旺呢?烟是火的因子,火是烟的成果,两个相辅相生的事物挤在一起,拥抱了,亲吻了,就合成了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天地之间,我看到了,你看到了吗?我们此时此刻心情里,是否点燃了一根烟,在烟气的味道里萌生了许多的向往和想法呢?

烟熏火燎。烟不熏,何来的火燎呢。烟熏了火燎了,才是正理。现实生活里,我们在烟熏火燎的世界里慢慢摸索向前。只有等候的人们,在心上,在梦里盛放情和意的缠绵如斯。在烟熏火燎的生活现实里,我们会难受、顾盼和徘徊,不管是哪一种,我们仍然可以发现,心情就是这样的好样子,在烟火气里的烟熏火燎中发现生活的真理。唯此而已。偶尔的,你享受下烟熏火燎的现实,说不定你就升华了许多。

烟炎张天。烟起了,烟气里,会把整个天遮挡住,让人的眼睛看不到蓝天的样子。烟炎张天,就是这样的道理。不过,如果和现实挂钩了,我们会发现,那些权势熏天的样子和做派、那些营营苟且的达官贵人,此一时彼一时,失去了权势的庇佑,就只剩下了烟炎张天后的朗朗乾坤了。这个,你挡得住吗?注定了的东西,你是挡不住的前进的脚步的。看着这个画面,我们都想笑了。烟浓时,想想烟淡日,学会来回想换位思考的道理就好。

烟云供养。说得好,唱得响,做得呢?难道就只是一个烟云供养?烟云中的东西,把人类看的晕晕乎乎、雾气腾腾,不太明白,也不大直观,就是一种不透明的表面上的东西而已,但愿你在这样的时日里,别落得这个名声,也不要学这个烟云供养的姿态。老老实实的做人,本本分分的做事,把好事实事做好了做实了,就是好样的。敬你一根烟,请点上。

烟云过眼。你好好的人,不用给我烟云过眼。就是那样了,我也还是喜欢烟云这东西,但请你尊重我些,别给我过眼就好了。让烟云慢慢自自然然从我眼前飘过,给我享受这不一般的意境。如果掺杂了许多的人和事的想法,那就成了给我一种过眼烟云、烟云过眼的假象了。我们是我们,他们是他们,但愿我们别是他们那样的声音和气象万千,还是做我们的好。此时此刻,需要一根烟点燃,正合适意境。

柳烟花雾。柳树絮絮,烟气渺渺,在柳烟花雾的世界里,我们所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现实图景。似烟非烟,似雾非雾,在烟雾的柳絮和花草的芳香里,我们收获到的就是这一幅画。现实里,柳烟花雾惹人爱、让人怜,飘飘渺渺、烟笼薄纱,隐隐约约中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的想象空间。这时候,如果有一根烟的点燃和烟香的飘散,何其美也。

人烟辐辏。满满世界,人头攒动,你我都是这人间烟火里的那个人。人烟辐辏,少不了人这个主角,也少不了烟这个配饰和搭配。我看过去的世界里,人群聚集的热烈和丰富,正如我想象的那样,这就是人间烟火的热闹了。你看行人的路人的手里,还会有一丝丝一缕缕烟火气,正在他的心头上眼前燃烧。这人间里的热闹和惊喜,莫不是给了烟香的飘散提供了真实的路径。

笔底烟花。文人的世界里,笔头下绽放的生活里,笔底烟花的生花妙笔,总是能让人想想就甜蜜。这样的笔底里荡漾的文字的一个个词语、字句和温暖的瞬间,就会感染许多的如我这样的喜欢文字的人了。一根烟,就是一个世界。一种思绪,就是一个爱的吻别。笔底的烟花世界,总让人膜拜和向往。烟雾里,烟香里,都是柔柔的意境和美好了。

不食人间烟火。生活在人世间,不食人间烟火,那是神仙了,或是神仙的生活了。我们生活在凡间的人类,还是如此的寂寞开花、热烈寂寞,在生活的挤压和重负下熏得见烟香,看得到烟火气烟火味,我爱了,这就是生活。如果神仙也下凡间了,怕也是会和我一样拿起香烟,慢慢点燃,给生活一种烟火气烟火味了。因为,他也会喜欢这人世间了。

人间烟火,真味烟香,在“烟”字成语的意境里、图景里,会看到许多的现实反观。尽管不一定是都是好的、对头的,可我们也会慢慢欣赏和收获这人间的美好和欢聚时光。穿过这些有烟火气的成语,你发现了一些什么。

爱就爱了,恨什么呢?这人世间,值得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过,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还是慢慢寻找和发现、静静收获这一份难得的清欢至味和烟香弥漫起处的人间的热烈吧。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也是烟民的世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