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健康生活,健康吸烟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许多烟民嗜烟如命,对烟充满独特的爱,当然烟也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摆脱烦恼,缓解压力,调理情绪。但是烟草中毕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因此建议烟民要做到健康生活,健康吸烟。

一、健康生活。

健康就是财富,唯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任何人没有健康身体,就无法从事各种工作。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情绪表达。健康生活为健康身体提供保障,为身心健康奠定基础。为此烟民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多运动。经常吸烟的人需要注意多运动,运动是提高心肺功能的重要措施。现在很多人缺乏运动而导致抵抗力下降,身体的循环代谢能力降低,有可能会导致器官功能也下降。作为烟民没有强健身体素质保障,吸烟肯定不利。因此必须坚持合理的运动,每天保证有半个小时以上有氧运动的时间,对心肺功能提高有利,这样才能减轻长时间吸烟带来的身体伤害,防止吸烟过多威胁健康。

其次多吃润肺食物。总是经常吸烟的人应该注意多吃润肺的食物,有利于提高肺部功能。长时间抽烟的人容易导致肺部功能受损,肺部堆积太多的垃圾毒素,导致其功能下降。多吃润肺养肺的食物,有利提升肺部功能。如多食枇杷,雪梨、银耳等,能防止肺部功能持续下降影响健康。

再者充足睡眠。经常抽烟的人记得要多注意充足睡眠,很多人平时总是有熬夜的行为,睡眠不足时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这样肺部受到的损伤反而会更加明显。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多抽出时间养护身体,让器官在睡觉过程中得到休息,可以防止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甚至出现器官功能下降的情况。因此经常抽烟的人需要注意多休息,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状态。

另外控制饮食。经常吸烟的人肺部功能已经受损,应该远离不健康的食物,常见的腌制食物,烧烤类食物,高脂肪食物最好少吃。应该以清淡健康的饮食为主,有利于维持身体的健康状态,才能防止器官功能持续下降。如果总是胡吃海喝,经常不健康饮食,有可能在错误饮食的影响下肺部功能持续下降,还有可能会使肺部病变持续加剧。

二、健康吸烟。

所谓健康吸烟,就是要求烟民要做到文明、理智吸烟,要不断加强自律和自控,把握好吸烟的时间点和注意事项。吸烟虽然好,但如果过度过烂必定会引起负面的影响,会引发身体方面的伤害。烟民对此要有正确认识和科学的做法。特别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早上起床后不要立即吸烟。对于那些烟瘾较大的人来说,因为一晚上没有吸烟,在早上起床后会有立刻吸烟的习惯。虽然在早上吸烟有着提神醒脑的效果,但是起床后立刻吸烟会加重烟草对身体的危害。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房间内空气没有经过流通,空气中混杂的大量的香草烟气会被重新吸进肺内,从而严重刺激肝脏健康。

二是吃完饭后不要立即吸烟。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正是这句话也导致了大量的烟民有着饭后吸烟的习惯,但是饭后吸烟会加大对身体的危害。当人吃完饭后,肠胃内会处于全面消化的状态,如果此时进行吸烟,会加大人体对有害物质的吸收,从而导致大量有毒物质进入体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大家在生活中应当避免饭后吸烟的习惯,以免给身体带来巨大损害。

三是晚上熬夜时不要吸烟。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大部分人都有着熬夜的习惯,很多熬夜的人通常会通过吸烟的方式来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有害身体的。人在进行熬夜时,体内的血液循环会逐渐减慢,如果此时进行吸烟,会加重血的黏稠度,从而造成血管堵塞的现象,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而且在夜晚时,人体的肝脏正处于排毒和解毒的时期,如果此时进行吸烟会导致体内的毒素大量囤积,导致肝脏无法快速分解,严重危害肝脏健康。

四是在孩子交流时不要吸烟。孩子是未成年人,其处于身体和心理发育阶段,身体器官比较稚嫩,心智及心理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如果受到烟气、焦油等侵袭,不利于身心发育。作为父母要关爱孩子,要呵护孩子。尤其是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时,不能在他们面前吸烟,以免产生影响。

总之,对烟民来说长时间的大量抽烟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摄入烟草中有害物质导致健康受损,甚至会增加许多肺部疾病的患病风险,常见的肺炎,肺癌,肺气肿都可能是长时间大量抽烟引起。因此,有吸烟习惯的人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来改善肺部情况。建议酌情控制吸烟必要时考虑戒烟,同时要筑牢健康生活、健康吸烟生活理念。要把身心健康摆在第一位,吸烟感觉虽好,而且也确实能促进身体和情绪方面的积极性作用,但如果没有健康身体的支撑,那么必定会产生较大危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