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农村烟草消费新风尚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除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外,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吸烟为例,农村吸烟也出现了一些新风尚。

新风之一:攀比之风减弱。

过去,乡村吸烟之风不仅盛行,而且还有强烈的攀比之风。不少烟民爱面子,爱虚荣,在吸烟方面出手大方,毫不吝啬,吸烟标准不甘落后。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喜庆酒宴,都习惯与周边邻居比较。

在各种大小宴席上,如果别人家用20多元烟,那么自己肯定不能低于这个标准,否则就觉得跌面子,丢人。如果别人家用中华烟,那么自己至少也用中华烟,甚至还可能抬高标准,以博取他人的赞赏、羡慕。当然这么攀比,如果家庭条件尚可,经济条件允许也未尝不可,但问题是不少烟民家庭条件困难,也时常“打肿脸充胖子”。他们借钱超前消费,任性消费,这就不值得了。

日常生活中,不少烟民有时候为了面子和虚荣,时常袋中装两包不同档次的烟,递烟给人或在人前吸烟就拿出好烟,平时独自吸烟时则吸便宜的,这不仅活得累,其实心理也十分压抑!

现在,虽说农村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农村烟民消费理性却逐日增强,攀比之风大大减弱。好多烟民在卷烟消费方面有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更多讲究的是品牌的味道、性价比,在自己经济实力范围内,选择价位、口味最佳的品牌,这种理性消费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减少家庭矛盾,另一方面有利于烟民摆正心态,开心生活。

新风之二:自我约束加强。

过去一些烟民在公共场所随意任性吸烟,想吸就吸,而且有的还十分固执,不听劝阻,因而时常引发人他人争执和纠纷,甚至还出现打架斗殴恶性不和谐事件。

如今农村公共场所吸烟宣传也在强势跟进,不少烟民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逐步形成共识,使得农村烟民自我约束力在渐渐增强。比如在学校、集市场、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现象逐渐少。不少烟民不仅自己不会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主动劝告同伴、烟友不随意吸烟。大部分烟民有了公共场所禁烟意识和自觉性,积极支持打造美丽乡村,营造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

烟民自我约束加强,其实对非烟民来说更是好事。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现象确实令人反感,不仅会对吸烟者自身造成危害,还可能对非烟民造成“二手烟”危害。试想一个非烟民走在公共场所若遭受到“二手烟”危害,那是多么的糟心啊!现在农村烟民有了自我约束力,不仅大大减少了与非烟民的矛盾,更是赢得各方的尊重。

新风之三:文明理智凸显。

很多烟民正是对公共场所控烟问题有了正确认识,所以他们主动参与其中,加强自我管理,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严格约束自身吸烟行为。因此,在吸烟方面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理智。

如今,在乡村即使办红白喜事时,聚众吸烟现象也大大减少。有的烟民如果烟瘾发作,会主动避让他人,寻找合适地方吸烟。同时烟民吸烟安全意识增强,比如不在加油站吸烟,不在汽车上吸烟,不在液化气站吸烟,吸烟结束前会主动熄灭烟头,不随意乱甩乱扔。这些现象在农村都是非常难得的。

农村烟民文明理性,是控烟需要,也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但文明需要长期坚持,理智需要持续巩固,尤其作为新时代烟民更应该立足长远,放眼未来。要做到与时俱进,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吸烟行为,这样才能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减少与他人的矛盾和摩擦。

总之,近年来农村吸烟现象呈现向好态势,这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希望要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更加深入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卷烟消费方面,更要大兴文明、理智、和谐之新风!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