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当烟民遭遇劝烟者,哪些话不宜说?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民常说,可以一日不吃饭,不可一时没有烟。然而香烟虽好,但毕竟对健康不利,而且也会造成“二手烟”危害。为此,作为烟民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规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文明吸烟。如果遇到他人劝阻,对自己吸烟有意见时,要清楚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避免造成矛盾和冲突。以下几句话是不宜说的:  

一、吸烟关你啥事!

很多烟民时常以吸烟是自己权利和自由为借口,随意任性吸烟,甚至不分时段,不顾场合,不考虑他人,只要自己烟瘾发作便肆意吸烟。最不能容忍的是一些人把单位办公室当作私家场所,随心所欲吐云吐雾,全然不顾周边人心里感受,而不吸烟的同事大多碍于面子,一般不会直接叫停这种不文明行为,当然也有非烟民不仅心理反感,也会直言相劝,让吸烟者别吸烟。这时候就有烟民挂不住话,会拉着脸对非烟民说“吸烟关你啥事!”

从烟民嘴中吐出“吸烟关你什么事!”这句话,既反应烟民不文明,也折射烟民的自私冷漠,很容易激化矛盾。假如遇劝阻者脾气暴躁,或者心理承受力弱的话,听了这句话很可能引发冲突。办公室是公共场所,不是任何人的私家场地,不能想怎样就怎样,烟民在办公室吸烟即使周边人没说啥,也并不说明周边人都认可这种行为,不能因为没人说就恣意妄为,也不能因为有人说就蛮横不讲理,这样只会让同事讨厌和疏离。

烟民吸烟时,应该考虑非烟民的忍受力和忍耐性,主动避让,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和纠纷的发生。

二、他们都在吸啊!

“他们都在吸啊!”经常烟民不听他人劝阻时会脱口而出这句话。这句话乍看似理非理,其实是强词夺理,难道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就是自己吸烟的理由吗?明明是自己法纪意识淡薄,个人素养低,自觉性不高,这不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堂而皇之的理由!

虽说我国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由于烟民对所界定的公共场所认识模糊,加之素养不足,以及监管缺乏,因而至今像一些酒店、餐馆、旅社、麻将室、快递点等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随时可见。不少餐馆和酒店,为了生意对控烟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正因如此,很多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仍然随时可见,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人反对烟民吸烟时,他们则会指着别的吸烟者大言不惭地说“他们都在吸啊!”

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件事上,目前各地管理的标准不一样,一些地方执法也不是很严,这就使得许多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时有发生。正是这些问题,给了一些不自觉的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理由。

三、吸一支没啥事!

经常有烟民在公共场所偷偷吸烟,当有人发现并劝告他们时,他们会为自己辩解“吸一支没啥事!”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发现有未成年人在场劝阻烟民不要吸烟时,他们往往会振振有词地说“吸烟一支没啥事!”

“吸一支没啥事!”这句话,很明显其意是为自己辩解,为自己开脱。然而有了第一支,就可能有第二支,第三支……而对于在共场所吸烟的烟民来说,不应该以“吸一支没啥事”为自己开脱,如果大家都如此,你吸一支,他吸一支,大家都吸一支,这公共场所不就成了吸烟之场所了吗?

因此,希望那些有“吸一支没啥事!”想法的人,要好好地重新审视一下说此话到底意味着啥?请慎重以“吸一支没啥事”为自己辩解和开脱,不该吸烟的地方一支都不能吸。

四、我吸烟没瘾呢!

当有人对烟民说吸烟有害时,很多烟民会说“我吸烟没瘾呢!”这句话是烟民站在自身角度看问题的一种心态,在他们看来吸烟没瘾就不会影响身心健康,因而很是心安理得。

这种观点正确吗?不正确。其实吸烟对身体有没有危害不是以烟瘾大小来衡量的,而是应该是以吸不吸烟,吸多少烟考量。这正如高血压,不是以头昏不昏、晕不晕为标准一样,通常有高血压患者说“我头不昏,也不晕,怎么可能有高血压?”事实上一测量却显示血压高。因此,烟民一定要正确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长期过量吸烟肯定会对身体健康不利,不能以有没有烟瘾来判断!

“我吸烟没有瘾!”,这是吸烟者对吸烟危害的一种错误认识,一种心理安慰。作为烟民要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要学会自我保护,也要注重吸烟场合,同样保护他人。

总之,尽管吸烟虽好,但是作为烟民要注意文明、理智,要自觉遵守相关道德规范及法律要求,要注意说话尺度和方式,才能确保安全和谐,赢得他人尊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