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细支烟与常规烟工艺的不同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爱烟如命
A+ A

近年来,我国的细支卷烟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中式卷烟的新亮点。但相对于国外而言,国内细支卷烟发展起步较晚,工艺技术研究相对滞后,工艺技术水平与细支卷烟产品发展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较为突出。

与常规卷烟比,细支烟质量问题更容易突显,易出现烟支掉火头、热塌陷、烟支刺破、爆花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14104319.png

近几年,细支烟在国内发展尤为迅猛,细支烟正在成为中式卷烟发展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市场,逐渐从差异化向主流化发展,国内各中烟公司也在加快步伐推出各自品牌系列的细支卷烟,但是目前国内对于细支烟的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还不像普通粗支烟一样有着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细支卷烟并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将粗支烟变细,在圆周缩小的同时,细支烟的吸阻,硬度,燃烧落锥以及包灰等都会发生变化,传统粗支烟的评测体系已经不适合细支烟的发展。

细支卷烟对梗丝和梗签容忍度低,细支烟需要更低的叶含梗指标。目前叶中含梗率偏高,虽然制丝和卷包各环节剔除了不少梗签,但偶尔少量的梗签容易造成细支烟烟支的易掉火头、热塌陷、烟支刺破、爆花等问题。

细支烟各大品牌在发展和成长过程中,不断研究和学习国内外卷烟品牌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分析当下国内一、二类卷烟品牌规格和国外卷烟烟丝结构对比时发现,国外卷烟烟丝结构以中、短、碎丝为主,整丝率较低;而国内所有品牌的一、二类烟长丝率偏高,达到40-55%,长中短丝为偏态分布。通过分析认为国内过分强调烟丝整丝率,以致长丝率偏高,不利于烟支结构、物理特性、吸阻等稳定,不利于降低烟支单耗,也不利于提高烟支抽吸的轻松感和前后一致性。 

微信图片_20220714104258.png

细支烟是一个全新的技术体系。实际上,细支卷烟不是简单的由粗变细,而是由一系列新的变化组成的体系,其中烟丝结构问题比较突出,与常规烟比,细支烟中烟丝中梗签和毛细签梗等易带来质量风险和隐患。

为促进细支卷烟的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有关文件中明确了细支卷烟的研发方向为“高品质、高技术、高起点、高效益”,其中针对高品质细支卷烟,提出了“提高细支卷烟产品物理指标的控制精度以及烟气盒标值与实测值偏差的控制水平,全面提升细支卷烟产品质量水平;研究确定合理的卷制参数组合,达到理想的物理指标均匀性及烟气指标的稳定性;系统研究卷烟物理指标、烟气指标、感官质量之间的相关性,通过卷制参数优化,实现细支卷烟综合质量的均衡与协调。加强产品感官评价、质量检测标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引导细支卷烟质量的提升发展”。并在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上,对科技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研究规划细支卷烟重大专项,提升细支卷烟品质,在融合品牌风格特征的基础上,彰显细支卷烟的烟草本香,提高香气量、烟气浓度和满足感,创造新的技术亮点、风格特征、市场卖点、推动其发展成为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新增长极”。细支卷烟作为中式卷烟新品类,在减害降焦、节能环保和降本增效等领域有着固有的优势。

目前细支烟的烟丝结构导向体系都是基于原来的常规卷烟,正是由于常规烟支引发的烟丝结构思考,细支烟烟丝结构优化和梗签大幅度减少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14104323.png

在卷烟生产中,通常认为烟丝结构是影响卷接质量的重要指标。烟丝结构直接影响到卷烟单支重量。卷烟单支重量的波动,对卷烟的硬度、焦油含量、吸阻、感官质量和烟丝消耗都有很大的影响。为保证烟支的均质化,减少支间变异,必须减少长烟丝的结团和结辫量,提高烟丝的中丝(3.35mm至2.5mm的烟丝)率,进而提高烟丝均质化,达到降低成品烟支间品质变异的目的。 

而烟丝结构是影响卷烟质量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烟丝长度范围内,烟丝填充能力随其长度的增加而提高,但过长烟丝也会影响烟支的卷制质量,吸阻较大,烟丝填充能力降低,卷制质量不稳定。而烟丝过短,则会导致卷烟空头率增加,卷制质量降低。

尤其是当前烟草行业内细支卷烟发展较快,由于烟支规格发生变化,细支卷烟体积较小,单支卷烟容纳的烟丝量少,同常规卷烟相比,细支卷烟难以均匀掺配,导致在配方设计中,掺配物使用受限,而且在细支卷烟燃烧过程中,卷烟配方的不均匀性、烟丝密度的不均匀性更容易被叠加和放大,引起卷烟吸阻、焦油及感官质量的较大波动,加大了细支卷烟产品质量稳定性控制的难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