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遮“烟”挡“酒” 把现代版掩耳盗铃表演到极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微薫公众号 作者:烟沫儿
A+ A

近日,有网友爆料,山东德州的不少商铺招牌上出现了奇怪的遮挡物,细看,原来是把招牌上带有“烟”、“酒”的字样都遮住了,具体原因不明。

此事经网友发到抖音平台后,很快就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热议。根据视频上的内容显示,此事发生在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因目前当地正在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此前相关部门曾发“通知”要求商户更换不适宜的招牌,因此就出现了视频中商家招牌上“烟”“酒”被遮一事。事件曝光后,官方出来说是一些商户误解了通知的意思,现在相关商户已经将遮挡物取下。

微信图片_20220513100616.png

笔者观察到,此视频仅在抖音平台其中一个发布号上很快就有了近30万的点赞关注,近10万的留言评论。针对遮挡烟酒字样事件本身,网友们表示难以理解,而对于官方的“误解”回应,网友更表示难以置信,也不买账,纷纷要求官方“把通知内容发出来让大家观望一下”,“到底是什么内容让这么多家商家都一起误解了”......

评论中,不少网友调侃到:

“烟酒犯法了?”

“烟酒这辈子都没想到,能沦落成这样。”

“中国烟草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草公司。”

“烟台市,酒泉市瑟瑟发抖!”

“山东烟台电视台正式更名为山东台电视台。”

......

微信图片_20220511152242.png

对于网友们提出的这些令人迷惑的问题,大家都很想寻个究竟:

微信图片_20220510142754.png

除此之外,在评论中发现,遮“烟”挡“酒”事件并不新鲜,不仅德州有,其它很多地方都有,有网友称:“我家楼下的也是在拆烟酒的牌子”、“我们这里烟店早就不能有烟字了”......

3.png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事件缕有发生,从危房刷白墙,到矿山刷绿漆,再到篮球场上种菜.....一桩桩一件件,可说是令人啼笑皆非。看过笑过之后再反思,其实根子上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创建文明城市,就把要烟酒字样遮挡起来,这是否意味着“烟”“酒”两个字被划为“不文明”的范畴了,难道今后要像禁止字母“Z”一样禁止烟酒两字在任何地方的应用了?不然,烟酒二字碍文明城市什么事了?招牌上烟酒二字又哪里不适宜了?

图片

创建文明城市,涉及到方方面面,虽然控烟限酒也在其列,但绝不是这种做法,也不是简单粗暴的把烟和酒两个字蒙起来就能解决的。而且,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部分,这样把商家的店铺招牌弄些纸张、布片七歪八斜的糊上,整个城市就像打了无数补丁一样,又何来干净整洁可言?何来的美好形象?创文是好事,但为了政绩做这种表面文章,不但起不到让城市文明的作用,反而惹人反感。

一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本意是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幸福指望更高,但在创文工作开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当地文明程度、经济水平,以及民生民情,也不能不顾事实和民众诉求,否则,就是以“文明”为由头,用不文明的手段去创造文明,不免有些掩耳盗铃,也违背创文初衷。希望遮“烟”挡“酒”此类事件今后不再有,城市创文工作在今后的开展中也更扎实、更实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