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是谁给烟民贴上“没素质”的标签?

2022年02月22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苍穹雪
A+ A

首先声明,我是一个女生,我不吸烟。

但今天说的是,烟民,是一个可怜又可悲的群体。

一直以来,受制于香烟这个消费品的特殊属性,以及“吸烟有害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烟民可以说是人人喊打,在舆论上先天就是弱势。因此 ,烟民越来越受拘束,越来越不自由,不断被社会边缘化……不知从何时起,这个群体被贴上了“烟民普遍没素质”的标签。

图片

“烟民普遍没素质”,这何尝不是一种“社会歧视”?

放眼社会,这种贴标签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的“女司机”,因为开车出事故就被社会大众议论,从“女性天生驾驶能力差”到“女司机就是马路杀手”,甚至是“女司机别出门了”,以致于“女司机”在这个社会已经不单是字面意思,而是带着一种强烈的“性别歧视”。

微信图片_20220218100233.jpg

除此之外,还有网络上永不停歇的“地域黑”,比如南方人、北方人、东北人、河南人……以及工作中各种“职业歧视链”,比如保洁、保姆、保安、农民工……这些都是一种带着歧视贴标签的行为。这种因为个别人个别事,或是少数现象,就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并自认为通过这种比较衬托出了自己的优越和高级。其实,换个角度想,如此给人贴标签的人素质何在呢?

说到素质,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不能片面的说某一个群体没质素,只能说某些行为是没素质的表现。比如在高铁上手机开外放,在路上开车恶意别车,在公共场合过份秀恩爱等等,当然还有那些不分场合随意抽烟的烟民。素质高低的判断标准应该是一个人的行为在当前环境下是否得体。

图片

吸烟有害健康,同时也很容易对周围人造成不好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控烟声音越来越烈,人们对健康理念的认知越来越深刻,抽烟的各种不文明现象也在逐步好转,大部分烟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不良行为并积极改正,相较于以前的不文明吸烟现象,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观,也需要有关部门继续加以引导,杜绝不文明现象,比如公共场所和禁烟场所吸烟,乱扔烟头,没有环境意识和公共意识等等,就像从上世纪就开始动员革除的“随地吐痰恶习”一样。

抽烟只是一种习惯,虽然不是什么好习惯,但只要不危害影响到其它人,我们就不该给他们贴上“没素质”的标签。高素质文明社会是国人的愿望和信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要烟民多一些自觉,非烟民多一些善意,相信这一天会到来的更早。

一个真正和谐的文明社会,是应该彼此接纳,相融共生的,何不多给烟民群体一些理解与包容、时间和空间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