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做个有品位的吸烟人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行为,也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行为。许多烟民对烟竟达到如痴如醉的地步,没有烟神情没落,眼光暗淡,有了烟浑身来劲,精神亢奋。烟作为烟民的精神食粮和强大动力,支撑着他们坚定生活信念,迎战困难决心,驱除疲劳执着,以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事业心。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宁可不餐,但决不能无烟,足见烟在烟民心中的分量和地位是何等重要!

在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今天,烟民数量仍居高不下。正是在这众多烟民的支持下,使得烟草业得以不断向前发展。反过来烟草业又不断为这些烟民提供更好烟制品,吸引着他们消费。

虽然吸烟是烟民的自由和权利,但是社会在进步,文明在积累,作为烟民应该自觉地顺应时代潮流,做个有品位的吸烟人。那么怎么做有品位的吸烟人呢?

一、尊重非烟民健康权。

正如前所说,吸烟是快乐的,吸烟也是很有雅兴的,对于烟民来说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同时吸烟是烟民合法行为,他人无权随意干涉。但毕竟烟草中含有害身心健康物质,长期过度吸烟会引发心肺和血管等方面的疾病,从而影响身心健康。科学研究表明“二手烟”危害极大,因此吸烟者在吸烟时不能仅仅考虑自己舒适和快感,而忽视非烟民的健康权。吸烟者要尊重非烟民的健康权,就必须坚决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非烟民面前吸烟。只有烟民尊重他人的健康权,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为此烟民吸烟时要严格自律,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定力,不受他人蛊惑,不被任性左右,规范吸烟行为,在不允许吸烟的地方坚决不吸烟,只有这样的吸烟人才是有品位。

二、修炼良好烟品德性。

或许在一般人看来吸烟是一种简单行为,只要自己愿意人人都可以。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实际上吸烟行为中也包含学问,包含艺术,保护烟品德性,需要吸烟者用心用情对待,才能感受到其真正的品位。

一是吸自己爱吸的烟。烟民吸烟一定讲究,要吸自己爱吸的烟,而不要什么烟都吸。实际上一个烟民不管什么烟都吸的话,并不一定就显得为人随和,态度可亲,相反可能还会给其他烟民一种没有讲究,饥不择食的错觉,更谈不上有啥品味。因此烟民吸烟应该要有一定选择,才能彰显品味。或许有烟民认为当别人递的不是自己喜欢的烟,如果当面拒绝的话会让人觉得清高自大,缺乏礼貌,缺少修养。为了化解这种误解和尴尬,建议烟民应该先接过烟来再顺手夹在耳朵上,然后笑着说待会再抽即可。

二是主动和烟友互动。当烟民和其他烟友一起相聚时,要积极主动去和烟友们互动。除了谈天说地,纵古论今之外,在吸烟方面也要注意自觉行为。也就是不能仅仅抽烟友递的烟,而自己却不给烟友发烟。实际中有不少烟民总习惯贪点小便宜,自己喜欢抽烟却舍不得花钱买烟,常去“蹭烟”。蹭一次两次,烟友碍于情面可以容忍,但是如果长期去蹭烟,肯定会让烟友瞧不起。虽然烟友表面上不说什么,实际心里是非常反感的。这种行为无异于“痞相”,掉身价。

三是注意敬烟的礼节。别小看递烟这件小事,看似简单,可学问不少,很有讲究。烟民要注重研究各地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在烟酒消费方面的“规矩”,避免尴尬或者得罪人。比如有的地方给长辈敬烟要身体站立,毕恭毕敬,双手递上;有的地方给人敬烟时要先敬烟再随即点火;有的地方敬烟要双支,一支在前一支在后,客人一般只取前面那支;有的地方向人敬烟还要说一番祝福话语等等。只有深悉这些细节和规矩,才会让人觉得烟民有烟德有品味有前途。

四是不强劝他人抽烟。烟民在和他人相聚时,如果给他人递烟一定要注意尊重他人选择,在别人明确表示不抽烟时,不要诱导、强迫别人抽烟。即使是正月拜年走亲戚时,坚决不要以“吸支烟好玩”、“吸支把烟没事”等鼓动、劝告别人吸烟。吸不吸烟要尊重他人意愿,不强劝人吸烟其实是烟民的一种必须具备良好道德。

三、注意文明吸烟行为。

虽然现在法律没有禁止吸烟行为,但是基于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这一事实,世界卫生组织大力倡导控制吸烟。近年来我国积极响应号召,不断加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行为,倡导文明吸烟。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展吸烟有害宣传,并结合国情民情制订公共场所吸烟条例。同时加大对违反条例的监督和处罚力度,收到了明显效果,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好评。然而毋庸置疑的是仍然还有不少烟民吸烟行为习惯需要进一步优化,文明吸烟行为必须进一步强化。具体来说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养成坚决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自觉性。即使公共场所没有其它人,烟民也要提醒自己不在此吸烟,或者去吸烟室。

二是坚决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未成年人正处于生长发育重要阶段,他们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敏感好动,好奇心强,模范力高。在他们面前吸烟无疑会产生诱惑力,对其身体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三是妥善处置烟灰烟头。考量是否文明吸烟还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他们是否能妥善处置烟灰烟头。吸烟者要尽量将烟灰弹入烟灰缸等容器内,防止到处飘飞,同时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到随手及时熄灭烟头,确保不发生由烟头引发的火灾事故。

文明吸烟行为是烟民有品位的一个重要标志。用心做起来并不难,主要在于一些烟民根本不用心去做,还有人不愿坚持长期做。因此烟民要加强个人素养修炼,养成文明吸烟的好习惯,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才能彰显品位和涵养。

总之,吸烟人要坚持从自己出发,注重吸烟过程中方方面面细节,自觉规范吸烟行为。用心对待吸烟,用情把吸烟这件“小事”做好做实,做一个有品位吸烟人,才会赢得尊重,赢得好评,自己才能从吸烟中感受愉悦和舒心。真心希望烟民都做一个有品位的吸烟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