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无烟气,人间哪里来的烟火气?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关于香烟的段子,流行在烟民之间,也流传在大众之口中。吸烟还是不吸烟,都不是个事儿。

不信,我们搜集一些以飨列位。

1.作家和和读者对话。一众热心读者仰慕大作家,围坐在作家周围交流。

作家:我就是喜欢吸烟这件事。琢磨了事情,锻炼了思维,沉稳了动作,还能提神醒脑。你非要说坏处,那就是衣服上经常有破洞,烟头烫的烧的。

读者:要是没有香烟的熏染?你的写作是不是就缺少了灵感?

作家:没有烟气冒出来,人间哪里来的烟火气?凡有烟火气之处,才会有真生活。生活,就需要一点烟火气,香烟就是最好的表达了。

读者:呵呵呵,呵呵呵——绝妙。

2.同事家里过事。一众人等围坐在火炉旁。说东说西,好不热闹。

甲:大冬天的,少抽些烟。咳嗽痰吐,浪费资源,抽烟有啥意思吗?

乙:你吃饭有啥意思吗?你活着有啥意思吗?连烟都不抽,你这人活的也太清白了些吧。

甲:呵呵呵,呵呵呵,我只能服了你这张嘴了。确实咧咧的美。这烟没白抽啊。

乙:奉劝你还是偶尔抽点儿烟吧。你也学学咧咧。

3.同学聚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的正尽兴。这时候,一位大老板同学拿出好烟招待大家。

同学一:一脸宠幸地接过了烟支,露出兴奋的神色。好烟,好烟,咱这好多年都没抽上这好烟了。跟着同学沾光了。谢谢。

同学二:接过去,又转给身边的另一位。老同学,我不吸烟了,你把这根烟好好收着,慢慢品味,把嘴瘾过够。当心烫嘴啊。

同学三:这位仁兄没有接烟,只是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一般烟,说,咱还抽不惯好烟,抽这一般烟放心踏实,要是抽顺了好烟,怕是回去失落好多天。呵呵呵,谢谢了。自己抽自己的吧。

4.记者采访一位老烟民。打探他的生活习惯,询问他的长寿秘诀和遗传基因。

记者:我是记者,大家对你和你的家族很好奇,为什么你们整日吸烟,还那么长寿呢。

老烟民:其实没有什么。我们就是抽烟的时候,不问其他闲事而已。你看你,就是爱操心。我们吸烟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吸完了就吸完了。

记者:这……,难道就是秘诀?有点儿尴尬地笑了笑,收起了话筒。原来如此这般。

5.一位官员坐着大办公室。窗明几净的。单人单间。有人办事进来,都是诚惶诚恐的。

办事人:领导,来敬你一根烟。我这事儿复杂,您听我慢慢说。

官员:先谢谢你了。我不吸烟。你有什么事情,就直接说吧。咱们都是爽快人,你的事办了,我就放心了。没别的心思。

办事人:办完了。刚走出领导办公室的门,就见领导也跟着去了吸烟室,赶紧吸上一根烟了。噢,领导,你这是吸烟啊?那刚才不吸我的烟?

领导:把你的事情办好了,我的烟瘾刚好上来了。你忙你的去吧,事情办好就行,我吸根烟醒醒脑子。赶快去吧。

6.烟民和烟民坐在一起——聊天,侃大山,摆龙门阵,这架势,看着都是神仙之地。

烟民汪:最近过上了好日子,亲戚娃结婚,人家给了一条好烟。这好烟抽起来就是好。抽顺当了。来来来,都尝一根。

烟民张:最近遇上了烦心事,再好的烟都抽着冲劲。上头,烦闷,感觉心情都不好了,越抽烟越不好。这心情啊,被烟抽坏了?

烟民李:啥事都别想。日子好着呢。有空没空了好好享受下,抽一根烟,都是好事情。躺倒病床上了,就连这享受都没有了。知足吧,才会常乐。

7.卖水果的和卖饭的就是隔壁邻居。他们一个是烟民,另一位也是烟民。这不,没事了就在一起说话。

水果贩:最近创卫创文,都是大事,弄的人抽口烟都不敢乱跑了。扔个烟头,都需要找个好地方。起码,我文明,大家文明,这城市就好多了。

卖饭的:你这觉悟高。自觉啊。向你学习了。我这会儿没事,满脑子想的都是吸烟这事情,赶紧吸完了,就继续做饭挣钱。

水果贩:你这烟民,纯粹,就是整天抽烟,挣钱,挣钱,抽烟,好像天底下就没有其他好事情了。财迷啊。

卖饭的:像个财迷,就是没发财。呵呵,不像你,好人好事。赞赞赞你了,我来生意了。你把这根烟给咱抽完吧。

8.两位同事在聊天。一位说,老父亲在世没过过好日子,很遗憾。一位说,要是老父亲在世了,你会怎么孝敬他?

同事甲:我老父亲,跟着我,一辈子紧张,没吃过好的穿过好的,就是喜爱个抽烟,也没有给买过好烟孝敬他老人家。

同事乙:起码,你现在日子好多了,老父亲也安慰了。在天之灵也会好的。要是你老父亲在世了,你的孝心他也会收到的。

同事甲:要是他能回来,我一定会给他买上几条好烟,亲自拆开,为他点上烟,让他好好品吸一下。哪怕一根烟,也是我的一片心啊。

同事乙:但愿老父亲能感受到你这儿子的一片心,我想,他会收到的。先把事情做大,你老父亲也会高兴的。

9.出差路上。列车上。两位烟民在绿皮车连接处吸烟。都是一样的站姿。

甲:我看你一连都吸了三根烟了。老兄,你这烟瘾还不小啊。

乙:瞅空空赶紧吸上两口,要不然,精神不济了。一吸烟,这人就精神多了。习惯了。

甲:你这习惯,有多少年了?身体没毛病吧?

乙:哈哈哈,咱这是身体倍儿棒。你要是一天不吸烟了,还难受了。不吸不行,吸少了不行,来世再说戒烟这件事吧。

10.小夫妻回娘家。商议给父母买些什么东西、礼物呢。

夫:回娘家,你说了算。你说买什么,咱就买什么。咋样?

妻:这话听来舒服。我妈好说,有东西就行。我爸,就喜好吸烟,这烟,必须最少买两条吧。

夫:好。你就给咱当家,买吧。

妻:到时候,我妈的东西,我给。我爸的礼物,你给。就当你这女婿没白当。这女婿,能顶半个儿子呢。

关于香烟的对话,还会有很多。也会各有各的精彩对白。

我们发现,越是基层,越是一线,越是大众,越是对吸烟这件事上心。这是不是正对应了那句话,没有烟气冒出来,哪里来的人间烟火气呢。

如此说,这烟这烟气的功劳,还是有的。不过是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流露出来的对话对白也还是不一样的。

我们只是惟愿,人间,怎么着也还是需要一点儿烟火气的。正如大作家所言不虚——没有了这一点点烟气,那这人间烟火气从哪里实现呢。

虽是笑谈,亦是实情。人间烟话,烟火气,就在于我们的心口上流传。即使不是传奇,也是一个一个温暖的故事,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这些烟话,有的一笑而过,有的还需认真,有的就是我你们心头上的一道印痕,深深镌刻了。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是有心的人,看看,想想,思考,考量,别憋闷的太久了反而失去了本真。

无烟气,人间哪里来的烟火气?这可不是笑谈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