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小酒馆兴起,琢磨不透的年轻人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微信图片_20210917110006.jpg

没有人会一直年轻,但年轻人会一直存在。在对年轻消费群的抓取和分析上烟草行业也在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着的创新与探究。

“酒馆第一股”来了!海伦司小酒馆,因极高酒水性价比和主打年轻人社交空间,被冠以“酒馆界的蜜雪冰城”、“夜店拼多多”等名号。凭借超500家门店数量,海伦司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酒馆”,同时以超8亿元年收入在小酒馆行业中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

图片

海伦斯的大火让一些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这届年轻人了,认为这届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是相互矛盾和冲突的,其实,看似矛盾与冲突实则是有着内在的联系。

1.什么是真实的年轻人?

高收入也爱性价比。这届年轻的消费群体的消费水平要高于其他群体的同期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刚步入社会的年轻有着不低的收入,虽然收入增多,但是需要的花费也是增多的,所以“性价比”仍是年轻人最重要的消费要素。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反思消费主义,思考“买买买”的真正意义。豆瓣小组“不要买消费主义逆行者”吸引了超过23万组员,倡导“不盲目跟风,不被消费主义裹挟”。

注重性价比但愿意接受商品溢价。年轻人当下的“反消费主义”,非压制欲望,但也不是严格只看价格或者价值,在满足一些额外的体验需求时,年轻的消费者是可以接受产品的溢价的。例如前段时间流行的盲盒经济。开盲盒所带了的刺激感和惊喜感,让年轻的消费者愿意为之付出高于产品价值的溢价。

“彰显个性”的消费需求仍旧存在。这一届的大部分年轻人排斥外界给自己打标签。但个性需求仍是年轻消费的重点。Z世代中消费社交正在流行。买盲盒、买汉服、买球鞋、买化妆品……不仅是在买产品的功能。而是在通过购买相同商品,来彰显自己的个性需求。

相比KOL的权威,年轻人更关心“真实个体”的建议。因为产品和品牌投放越来越普遍,现阶段的KOL与其推荐、测评产品之间的关系偏向功利化,可信度降低,真实变得异常可贵。不真实的推荐让更多年轻人希望能参考来自真实用户的自发性反馈,一些产品购买评价成为年轻人来评判产品好坏的主阵地。

年轻人的消费态度大不相同,但品牌粘性更高。当面对有一定技术门槛的耐用品,如家用电器、3C数码,年轻群体的品牌忠诚度较高,一旦建立品牌信任,就不容易流失。

2.烟草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心

没有人会一直年轻,但年轻人会一直存在。在对年轻消费群的抓取和分析上烟草行业也在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着的创新与探究。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性多而杂,精而细。在面对年轻消费群体这些“矛盾体”时卷烟品牌/卷烟产品可以从三大方向进行着手来抓住年轻人的心:

性价比是抓手。常规的认知里我们会认为年轻人的一直以来的生活环境是富裕的、是精彩的。他们只会消费高端产品甚至是奢侈品。然而这届年轻人够独立,有思想,他们有着向上的消费价值观,自己挣钱自己消费,认真规划自己的收入。所以性价值比仍是吸引他们的第一大要素。而烟草品牌则可以主推性价比产品,例如打造高性价比口粮烟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特色化是跳板。渴望认同但要彰显个性化。目前年轻群体对能够彰显特色化的产品是青睐有加的。关于卷烟产品的选择也是如此。而卷烟的特色化体现在多个方面:包装、品类、香型、口味......任何能够打动年轻消费者的不同之处都是品牌可以做大的特色化。

人群传播是方法。KOL的传播能力仍在,但年轻人希望看到更真实的产品评价。尽看小红书这段时间的内容变化,网红带货热度下降,素人帖子热度上升。年轻的消费者更希望看到真实的内容评测。在卷烟产品传播的过程中,品牌可以把更多的发言机会给予到消费者。例如在自己的线上公众号可以开通专属于消费者的留言墙,这样可以更多的与年轻的消费者进行互动,让年轻的消费者对品牌产生好感度由而产生品牌粘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