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释放14亿人消费潜力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领导决策信息》
A+ A

2021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消费持续回暖。7月22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稳定器”作用突出。

总体而言,我国国内消费主要呈现出商品消费明显回升、服务消费加速恢复、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和保供稳价有力有效等特点。但在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的同时,也还存在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等一些突出问题。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以及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等内容。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促进消费为重点

全面促进消费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魏礼群提出,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释放14亿人的消费潜力,不仅将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条件,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并持续增长提供重要基础;不仅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也将对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其一,持续扩大城市消费。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演进呈现新的时代特征。城市承载的消费功能逐步增强,能够有效集聚人口的消费型城市逐步崛起,人口和消费向中心城市和都市圈集聚的特点日益突出,我国有望涌现一批区域性消费中心市场和国际消费中心市场。

其二,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农村消费市场是我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发展农村消费大市场,对打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其三,消费催生产业变革。新的消费需求必然催生新的消费结构,也必然催生新的产业业态,并形成新的产业结构。未来几年,要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变化,有效发挥消费牵引作用,促进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形成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良性循环。

其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当前,超大规模市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在充分发挥14亿人消费大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进一步拓展消费新场景新体验

现代消费体系建设是进入新成长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随着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兴消费快速提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新一代消费者更多元化、更数字化的消费需求,为新零售带来新的增长潜力和变革动力。

要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城乡统筹、内外均衡、夯实基础、融合发力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模式业态,丰富场景应用,巩固传统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补齐现代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要高位对接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开放平台,立足区域整体和新型消费体系,科学推进国际消费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新型消费与生产制造、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

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终端制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也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当前正处于催生世界级品牌的战略机遇期。消博会期间,海南全面推介了正在谋划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全球首创的消费精品服务综合体,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现代消费体系建设的几个战略着眼点

持续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在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成为驱动进口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要以自贸区建设为支撑构建现代商贸、服贸、进口、消费平台,让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借助良好高效的供应链生态体系进入我国市场。要加快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形成更加敏捷和具有更强触达能力的供给链体系,满足更多中低线城市与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

以优质消费畅通双循环。要准确把握我国消费需求升级的质量导向,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供需良性循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以需求升级引领新供给,以提升供给质量适应和创造新需求。继续搭建促进优质消费品和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平台。通过激活需求侧,满足即期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崭新消费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汇聚国内国际消费精品,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以优质消费助力消费产业升级。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国际化升级趋势,通过创新形成消费领域的拳头产品。重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增加优质商品供给,培育本土精致特色商品,让消费者买到高质量的商品,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拓展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渠道,从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消费产业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