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话说吸烟之“酸甜苦辣”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酸甜苦辣”原本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四种味道,一般将它们糅合一起多指复杂的经历感受和多元化的生活体念。正如一句歌词“生活是一杯酒,包含着人生酸甜苦辣”一样,这既表明生活的丰富多彩又彰显其曲折艰辛。其实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无处不在,随时可见。比如有些人看起来风风光光,但个中经历却波波折折;有些事情看起来称心如意,但滋味却复杂纷呈,饱含着酸甜苦辣。大事如此,小事亦然。以吸烟为例,这是日常最为常见的一种行为,有的吸烟人喜欢独自享受,有的则喜欢聚众共享。他们或逍遥、或随意、或痴迷、或沉思,乍看波澜不惊,宁静平常,殊不知这些吸烟人其实也有着各自的“酸甜苦辣”,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细细品味吧:

QQ图片20210811164040.png

酸。先说“酸”。酸是较常见的味道中的一种,现实中泛指辛酸,有时也比喻嫉妒心态,如“穷酸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等俗语之中都有嘲讽嫉妒之意。那么吸烟人“酸”的体会有哪些呢?

一是部分吸烟人生活辛酸。尤其是那些年龄偏大,没有文化,没有特长,没有强大体力的烟民,有的还需要挣钱糊口养家,为了生存十分不易。他们起得比别人早,干的比别人多,得的却比别人少。不管生活如何辛酸,但长期以来养成的吸烟习惯却始终舍不得轻易放弃。或许有人会说既然他们生活如此艰难,为何不戒烟,这不是自找苦吗?这是非烟民不理解烟民对烟情有独钟的痴迷和执着缘故,或许就是烟的魅力所在吧!用一些烟民的话说即“宁可三日不吃饭,不可一日无烟抽”。“烟”早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支撑着他们坚强活下去的信念。在工作劳累之余,在生活困难之时,吸几口烟精神立马振作,坚强地活下去的希望又瞬时涌上心头!

二是部分吸烟人的酸心态。生活中一些有钱人,崇时尚,追境界,爱体面,讲阔绰,他们会挣钱也会花钱,出手大方,消费不眨眼,开豪车,住豪宅,吸高档烟。有人羡慕,有人嫉妒,特别是部分烟民明知无法与他们比经济能力,无法比吸烟的档次,但心里却不愿服输。硬气说“他们抽的那些烟虽高档但劲头不足,不过瘾,自己不想抽那烟”。其实这是一种十足的酸心态,借此让自己感到丝丝欣慰,沾沾自喜而已。不过烟民的这种酸心态普通人也好理解,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输在心里赢在面上,过足嘴瘾足矣!

三是部分吸烟人的穷酸相。日常中时常见到部分烟民,爱吸烟但舍不得自己掏钱买烟,他们却热衷于“蹭烟”,其实这类烟民的表现显得有点穷酸了。他们一看到有烟友吸烟,忽地眼睛一亮,立马跑到烟友面前大加美言以引发烟友的激情和兴致,然后让烟友心甘情愿免费“赠烟”。一旦得手心里乐不可支,实际上这点所谓“聪明”的小把戏烟友早就看穿了,只不过不愿去计较和揭露罢了。对这些烟友来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偶尔赠他几支烟又何妨,大家一起开开心心,也是趣事一桩。但长期以往这类爱沾小便宜烟民的穷酸相,会逐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甚至引起人不齿,倒不知他们自己心里有何感想?!

甜。再说“甜”。甜更是最常见的味道之一,甘甜美味一般指美好的心理感觉。实际上吸烟人也会享受“甜”的滋味。烟民为什么吸烟?曾经我们带着这个疑问访问了诸多烟民,获得了一种认同,那就是许多烟民在吸烟后烟瘾得到控制,心中泛起甜甜味道。虽然烟民吸烟目的不同,有的是追求的刺激,有的是缓解疲劳,有的是跟风效仿,有的是聚众取乐。但无论是哪一种,在他们心中吸烟就是一件极其有趣的事情,感觉非常甜美。

当今社会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高房价高强度工作下,一些年青人成天感到压力大,疲惫不堪,精神疲倦,劳累之余吸烟成了他们很好的缓解压力,消劳提神、舒筋散骨的有效途径。有时在苦闷彷徨之时,在意志消沉之际,泡上一杯茶,轻一支烟顿,猛吸几口,吐出烟雾,静看袅袅升起、无限翻转的烟圈,心中顿时产生一种难得的惬意,所有的压力烟消云散,所有的忧愁化为乌有。脑中轻松,心中甜甜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自由自在,甚至在吵闹的环境之下都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试想,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更令人心旷神怡?正是因为烟具有这般魅力,才令众多人为之迷恋,为之倾倒。

苦。接着说“苦”。苦也是常见的味道之一,它与甜味相反,现时常引申为苦痛和痛苦之意。其实吸烟人有时也有“苦”,或许有人感到奇怪,烟民有啥苦呢?实际上烟民的“苦”有时外人是看不出来的,所以也难以想象。具体表现为:

一是烟瘾发作时烟没了。有时候烟民烟瘾发作,正想掏烟好好地享受一番,一摸口袋烟没了。心中顿时如泄了气的球,而烟瘾却搅的心烦意乱,苦闷不仅袭上心头。此时此刻对烟民而言或是强压着心中的苦恼,或是匆匆去寻找“烟源”了。

二是想买的烟缺货了。当烟民兴冲冲商店、超市购买“烟”时,一问老板得知自己想要的烟刚刚卖完,听了这话雅兴全无,心里是一种说不出的味道。痛苦和失望兼而有之,那情那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于是只能勉强用其它品牌将就着代替一下自己喜爱的品牌,心中那种憋屈,那种苦只有当事人才会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三是未履行控烟覆约受罚。长期以来经过大力宣传造势,如今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控制吸烟有利健康已经成为大众共识。控烟覆约成为大势所趋潮流,也是每个公民应尽之责。文明吸烟、理性控烟,在不该吸烟的地方不吸烟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自觉遵守的制度。然而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在一些公共产生吸烟,有的引发与他人的矛盾和纠纷,有的依法受到惩罚后心里苦不堪言。不过对这些无视规则,无视约束的烟民给予适当的惩罚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再苦也必须承受,必须担当。

辣。后说“辣”。辣也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刺激味道,既让人产生兴奋快感又有辛辣讽刺之意味。对于吸烟人有什么辣味呢?

一是受人误解。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社会文明逐步倡导推崇,吸烟行为时常被认为是一种不自重、不自爱的不文明陋习而被人误解。当烟民吸烟时一些非烟民或议论纷纷,或摇头而过,更要甚至直接说他们的不是。烟民既无可辩驳,但又不愿轻易停止自己吸烟行为,是坚持还是放弃?让他们纠结,顿时感到脸火辣辣的。

二是遭遇指责。生活中时常见到一些烟民抽烟时,只一味追求自己的快乐逍遥却无视他人的感受。总认为吸烟是自己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吸烟权利。他们吸烟任性、随意,想当然。因而时常引来别人的指责。还有烟民在家中吸烟,更是不分时间段不注重细节,不管家庭经济实际超前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引起家人的不满和责难。这让烟民感觉没面子,心中也是一种火辣辣灼烧感。

三是受到惩罚。烟民违法公共场所禁控烟条例受到惩罚时,为自己的失责行为买单,口服心不服,怨谁呢?一口苦水往肚中吞,辣辣的,长记性了!此后再也不能这么为所欲为了!

总之,对烟民而言吸烟是一种热爱也是丰富多彩一件事情,饱含着“酸甜苦辣”;吸烟虽说小事,但是烟民必须守规矩,讲文明,重理性。“酸甜苦辣”话吸烟,个中滋味谁最晓?唯有烟民用心品,才能清清楚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