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我们办了场有喜烟的无烟婚礼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果壳病人 作者:Ad_infinitum
A+ A

吸烟的人,和痛恨别人吸烟的人,往往在这件事上水火不容,稍一讨论就要剑拔弩张。本文作者和她的家人为我们示范了另一条路线,温和商讨之后,她的婚宴无人吸烟。来看看无烟婚礼的故事。

01“假结婚”终于成真了


图片

婚礼当天家属带着众人坐着公交车来接我 | 作者供图

彼时我和家属分别在欧洲和美国读书,课余时间搞搞网恋。没想到一搞就是两年,于2016年底激情扯证。从恋爱到结婚,每年见两次面,如果签证官不作美,就只能见一次。亲戚朋友都打趣我们是“假结婚”。

扯证两年后,家属从美国博士毕业来到欧洲,我们才开始有了一点啤酒鸭黄焖鸡和海带炖猪蹄的婚姻生活。

“你们是不是考虑一下啥时候回国办个婚礼?这几年亲戚朋友们都问过我们好多次了。”我们本以为父母已经忘记了婚礼这件事而打算蒙混过关。

“如果实在是没时间没精力的话,我们来全权操办也行。我只有你一个女儿,我想看你穿漂漂亮亮的婚纱。”

“可以呀,明年吧!我来构思一下。”既然不能拒绝我妈的大芭比梦,不如主动承担避免尴尬。

“不用搞那些千篇一律的流程,你们可以跳出框架,大胆构思。”这话居然是我爸说出来的。

02 “不行,别人以为我们嫁女儿都舍不得买烟钱”

我们俩策划了几天,大胆地跳出了框架:“我想把婚礼做成科学主题的。另外,我们可不可以不在婚礼现场摆烟,也告诉客人不能在现场吸烟?”

图片

我们想让小朋友们不用在婚礼上吸二手烟,还可以玩一整天科学小游戏 | 作者供图

我的老家在四川,是个盛产爱老婆娃儿的耙耳朵的地方,也是盛产烟草的地方。根据我们本地的风俗,婚礼时不仅要在门口迎宾处发放喜烟,还要在每桌酒席上摆烟。香烟缭绕让人头晕的婚礼,我们从小就见识过了。可我们的婚礼仪式在室内,现场还有很多小朋友,我并不想要这样的传统。

我爸妈却想把我按回框架里了。

“恐怕不得行哦,风俗还是要讲的,跟喜糖一样讨个彩头。有的客人还指望着多拿点喜烟,如果不摆烟,别个还以为我们出不起那点烟钱,面子上不好看。”只想看女儿穿婚纱的妈妈说。

“抽烟确实是不好,但不摆烟也不让人吸烟的话,我怕我们的客人还理解不了这个做法。”我爸跟帖,“而且多数人是拿了带走,真正在吃饭的时候抽烟的人不多啊。如果就只有几个人抽烟,不如忍忍算了?”

“就是不能抽烟,乓臭(四川话,很臭的意思)!”我奶奶反而是坚定的支持者。

“嘿嘿嘿,有点太革新了哟。”爷爷笑着说,“怕是要得罪有些老亲戚啊。”

话说,我爸已经戒烟十年了,我爷爷则是从四岁开始抽土烟至今的老烟枪。

03 不如设个固定吸烟点

等到我们再次沟通时,家人的口风略有松动。

“我们这几天动员了全家人一起商量。大家觉得你的想法很不错,只是实施起来不容易。”我爸听起来已经有了初步想法。

最后我们决定照旧发放喜烟,但不是在酒席现场,而是在酒店的户外茶亭处专设一个吸烟点。客人可以去那里领了喜烟带走,也可以在那里抽烟。在婚礼当天的整个下午,吸烟点都有人负责。

图片

2016年,腾讯新闻《事实说》随机调查了10万在线用户对吸烟和控烟的态度,除了利益链条问题,烟的社交工具属性也被认为是国内控烟的难点之一。| 腾讯新闻

但是如何在请客的时候跟大家解释这个安排呢?最难的往往是如何恰当传达自己的主张。

据估计,我们的客人里大概有10%的人吸烟,多为男性。吸烟的人里年轻人不多,多为中老年。这些人就是我爸妈负责邀请的对象了。

我们想了两个方案。

要么就托辞说客人里有外国朋友,欧美国家控烟做得不错,为了体现国人的文明风貌,所以我们也倡导室内不吸烟。这倒是个办法,为了面子而暂时不吸。不过听起来稍微有点崇洋媚外。

图片

外国朋友跟我们一起在接亲现场玩挤气球和吸红包接力游戏 | 作者供图

要么就直接解释说室内通风不佳,又有很多妇女儿童,所以请大家配合,不要在仪式现场吸烟。这是最真实的理由。可惜妇女儿童已经默默吸了很多年二手烟了。

04 结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没想到最后我爸妈去请客时,并没有用上那么多的解释。

先邀请的是爸妈的朋友,几乎所有吸烟的叔叔阿姨们都表示愿意支持配合。而不吸烟的叔叔阿姨们则更是毫不掩饰自己的赞赏。

“我当时一说你的婚礼要搞成室内无烟的,有个本就不抽烟的叔叔立刻表示赞同,说你这个想法很好,吸烟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都不好,应该这么做!他连着夸赞了好几次,还说别人也应该向你们学习!”

宾客的反应鼓励了我们,最后很顺利地完成了邀请程序。在所有的客人中,只有一位客人听后感到不解而抱怨了几句,其他人都觉得很好很支持。看来很多不吸烟的人都对吸烟的大环境敢怒而不敢言。吸烟的人们也并没有觉得在公共场所吸烟一事理所当然。

婚礼当天很顺利。喜烟按计划派送了,但直到晚上宴客结束,我们也没在宴会厅瞧见来宾在室内吸烟。

图片

婚礼宴会厅 | 作者供图

05 但是要推广也并不容易

时隔大半年,我在准备写稿的时候又去找家里人咨询了一些筹备细节。

我爸说:“其实我们周围已经有不少人有了吸烟有害的意识,我这个年龄段的人也都陆续戒烟了,现在就连我们单位会议室都不再准备烟灰缸了。”

这倒是我没有想到的。

“那参加过我们婚礼的人后来在举办婚礼时有这样做吗?”

“很少。”我爸说,“毕竟要破坏传统习俗并不容易啊。你的婚礼能做到无烟也不容易。主要还是我们的客人都是关系亲厚的亲戚和朋友,大家平时就很尊重我们也很喜爱你。加上你们俩都留了学读了博士,亲戚朋友也愿意听取你们的意见。”

我爸又补充道:“要知道老烟枪能忍着一两个小时不抽烟,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这也是我没想到的,我从来没有站在他们的角度想过。

我想办无烟婚礼的初衷是讨厌吸二手烟,但是当这些吸烟的人就是我的亲戚朋友,甚至是我自己的爷爷时,我们却不能为了办一个无烟婚礼就拒绝他们的参加或者伤害他们的感受。最后我们的解决方案算是照顾到了这些客人的需求,他们也是出于对我们的尊重和祝福选择了配合。

图片

妈妈在婚礼上笑哈哈,爸爸则哭得最伤心 | 作者供图

谢谢你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