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连老烟民都鲜少“听说”,多地“戒烟门诊”名存实亡,你挂过号没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聚富财经 作者:徐林妮
A+ A

“戒烟门诊”,是医院专门为有戒烟需求的人士开设的门诊,而中国第一家戒烟门诊开设于1996年,地点位于北京朝阳医院,是我国的第一家戒烟门诊。然而,对于很多烟民来说,可能抽了很多年的烟,都没有听说过所谓的戒烟门诊,即使近年来我国控烟力度从未减弱。

图片

5月31日,是全球第34个世界无烟日。对于烟民们来说,这样的节日可大可小。烟草严重依赖者,戒烟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酷刑。

中国作为烟草生产以及消费大国,全国的烟民人数已超3亿人,其中男性的吸烟率高达50.5%。而每年因为吸烟而失去生命的人,超过100多万人。

疫情的出现,让不少人有了戒烟的决心,而烟瘾不同于其他,在戒断方面仍有较大的困难。而我国专门为戒烟人士推出的“戒烟门诊”,首家也已经进入了第25个年头,很多烟民却从未听说过。

“戒烟门诊”,是医院专门为有戒烟需求的人士开设的门诊,而中国第一家戒烟门诊开设于1996年,地点位于北京朝阳医院,是我国的第一家戒烟门诊。

由于北京朝阳医院的名号比较响,戒烟门诊在成立之后,也受到了不少戒烟人士的期待。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北京朝阳医院的戒烟门诊,全年接诊量仍然超过2000余例。

图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朝阳医院的戒烟门诊之外,很多烟民对于“戒烟门诊”四个字,几乎是一无所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对于吸烟人士来说,戒烟的困难度远高于吸烟。随着全球对于“控烟”的呼声越来越高,各个国家也开始出台要求。

自从第一家戒烟门诊开设之后,全国各地的戒烟门诊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到了2017年,全国共开设了366家戒烟门诊。不过,普及度却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高。

一位吸烟30多年的“老烟枪”,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戒烟门诊”。即便是有几年戒烟经历的烟民,也鲜少有人听说过“戒烟门诊”。

图片

戒烟门诊创收难

不同于其他门诊,戒烟门诊的设立是硬性规定,很多医院都是应付。业内人士坦言,对于医院而言,戒烟门诊发展慢、客流量少,对于医院而言,创收难度很大,几乎是只亏不赚。

由于前来询问的人也比较少,很多医院久而久之就不再开设医院门诊,即便是有,也不过是个摆设而已。所以很多烟民并未听说过戒烟门诊这种东西。

戒烟费用偏高

烟民之所以很难戒烟,主要是因为对烟草中的尼古丁形成了双重依赖,想要完全戒断十分困难。而戒烟门诊的戒烟率比较高,除了进行心理上的治疗之外,还会给患者开一些相应的药物来治疗。

双管齐下戒烟的效率也就更高,但是在戒烟费用上,也确实让很多戒烟者难以承受。戒烟门诊的戒烟疗程费用是一个戒烟疗程六七千,想要效果更好还要买一些辅助药物,这些药物的价格,都在500元—1700元不等。

图片

对于普通的烟民而言,花上万去戒烟简直不敢想象。而且戒烟后再次吸烟的患者有很多,换言之,你的上万治疗费,很有可能打了水漂。

站在医院的角度,一年接诊量不足300人,一个门诊的设立也就形同虚设。医院的本质也盈利,所以戒烟门诊对于医院而言,暂时还起不到帮助盈利的效果。是以,很多烟民没有听说过戒烟门诊并不稀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