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Z世代主导的消费世代来了!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Z世代拥有440亿美元的消费力,正受到品牌和零售商的追捧。去年年底,“名不见经传”的泡泡玛特上市,市值直冲千亿港币,让资深投资者大呼:看不懂!其实,泡泡玛特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挖掘了Z世代这一金矿——他们对于手办的热爱有目共睹。除了模玩手办,Z世代热爱的事物还有二次元和国风,他们对于这些行业可谓是“一掷千金”,也由此催生了这些产业发展的巨大风口。

  二次元

  二次元意为“二维”,是相对于现实世界的“三维”而言的,在很多语境中也具有“虚构”、“幻想”之意。本来这一圈层尚属小众,不过Z时代逐渐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力,二次元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国原创的动漫、漫画等比如《白蛇·缘起》、《大圣归来》等就颇受Z时代喜爱,而且他们乐于购买优秀二次元产品的周边产品。在二次元风靡Z时代之时,哔哩哔哩即B站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收获了最大的Z时代红利。

  模玩手办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95后在手办和盲盒的成交额增长比全体用户增长分别高出618%和235%。这一行业中的佼佼者当属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泡泡玛特,其将时下Z时代所喜爱的盲盒玩法与手办相结合,达到了指数级别的传播效应。参考君就有Z时代的同事热衷于盲盒和手办。

  国风国货

  京东大数据显示,95后在线上消费者中人数近10%,他们却买走了超过30%的国潮商品,贡献了近四成国潮类商品的成交额。汉服、古典妆容、诗词歌赋等中国传统文化在Z世代中成为了时尚。数千万国风爱好者聚集B站,而据CBNData《报告》显示,其中Z世代近乎占到九成。

  在“国潮”助推下,国货也获得了新动能,迎来了新发展。老国货李宁在纽约时装周惊现,故宫、颐和园、敦煌这类文创品牌也走向世界。国风与文创似乎已经成为一对CP,总是联袂出现。比如说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文创产品都让人爱不释手,也是从那时起,以文创手法将具有历史感的IP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吸引力,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

  通过以上几个在Z时代中影响最大、目前最热门的几个行业的分析,我们发现Z时代呈现这样一些特点:

  首先,关注产品的“颜值”

  好看、独特的产品最能引发Z时代的关注,颜值经济下,似乎Z时代也不能免俗。于是各种各样的行业和产品也颇得其法,对于产品本身和外在包装的关注都达到了空前高度,而且这种“好看”也有了品牌的个性和特点。比如说最抢手的汉服基本上都是原创产品,能够达到有出处、赏心悦目的原创则是金字塔尖上的产品。

  其次,注重体验,愿意为体验乐趣买单,而且乐于交流和分享

  以上几个产业的红火基本上都建立在Z时代群体的主动打卡与分享,时下大火的密室逃亡就得益于Z时代年轻人主动体验并分享,通过消费者的自发分享推动二次传播。

  第三,乐于主动加入到产品二次创作之中

  B站被很多Z时代年轻人视为“只有两个区,一是鬼畜区,另外一个是鬼畜素材区”,很多视频在UP主的二次创作下成为热点,比如说时下大火的“我只会心疼哥哥”。

  第四,敢于“氪金”

  对Z世代来说,钱不是问题。当今的Z时代购买力都较强,愿意通过打榜、购买周边产品支持自己的喜爱。

  作为一直积极拥抱未来,重视新生代消费人群的烟草行业,不能一直作壁上观,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极力吸引年轻人的青睐,烟草又怎能不顺势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