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10元烟要靠“抢”,“烟荒”要来了?小店老板说出了实情

2021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毛毛
A+ A

近些年来物价水平不断提高,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感受到来自生活和消费的压力。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手中的钱一定要先保障自己和家人的温饱才可以,在此基础上享受生活。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是离不开香烟的,有人更是将其奉为是自己的“精神食粮”。对于许多人而言,香烟都是一种排解压力的方式之一。

然而大家都知道香烟是具有着致瘾作用的,虽然每个人一开始接触香烟的原因可能不同,或是为了解压,又或是出于好奇。但不可否认的,一旦有了烟瘾想再戒掉可就难了。而我国也是一个“烟草大国”,中国烟草每年的利税就高达上万亿元之多,该行业的利润十分之高。如此高额的利税,自然是与我国基数庞大的烟民数量离不开关系。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烟民总数已经超过了3.5亿人。平均下来相当于我国每4个人里,就有一位吸烟者。据悉,一些老烟民一天之内就能吸掉一整包烟。而数据显示,我国超3.5亿人的烟民中,15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26.6%,其中青少年占比超7%。可见香烟是有多么大的受众人群。

要知道,香烟中含有40多种有害物质,尼古丁以及焦油,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能够产生影响,更是会影响到他人的身体健康,不少长期吸食二手烟的人,肺部不健康的几率也更大。而面对消费者对于香烟的热爱,相关部门能够想到的最好的禁烟方式就是:提高香烟的价格。的确,提高香烟价格能够减少抽烟人群,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病率。

尤其是对于农民工群体而言,常年的辛苦劳作积累了一身的毛病,如果还长期抽烟的话,对肺部组织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影响也会更大。因此,“低价烟”短缺并非真的“没货”,而是故意而为之。所以,咱农民工也别经常抱怨“烟价”高,国家用心良苦就是为了大家的身体着想!有的网友则认为,提高烟价会让不少农民工烟民“无烟可吸”,10元以下的低价烟或将成为历史。

基于此,国家一直在进行禁烟、控烟,并针对电子烟进行调控升级。去年,国家发布一系列禁令,导致电子烟厂家纷纷倒闭。据悉,国内已经有超2100家电子烟企业关门倒闭。但是尽管如此,吸烟人数却并没有大幅减少,毕竟传统香烟一直是烟民的“最爱”。那么,国家又该怎样进行有效禁烟、控烟呢?

烟草经济联盟曾明确指出,如果烟草价格能上涨一倍,那烟民数量将会大幅减少,从而有烟民或许能多增加4.5年的寿命。从2000年起,我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跟吸烟有关的疾病,占全球数量的20%左右。有网友反映自己比较喜欢的两款烟“小熊猫”“玉溪”断货了,没有买到;也有零售店主表示,想买没有,想卖没货,惨淡经营。

还有网友表示,湖南湘潭精白沙的零售价已经从去年的8元涨到了如今的11元,一年涨幅接近40%。提到这个问题商家也表示很无奈,因为太贵的卖得并不好,从有些香烟上涨后,发现店里10元左右的香烟是最抢手的,但关于香烟的进货并不是一件很随便的事情,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小型便利店,进货香烟都是需要申请的。

所以关于香烟和种类和条数也都是有严格控制的,香烟种类的数量如果差不多,相比五六十一包的香烟,大家都喜欢盯着10元左右的一种买,而“平价”香烟的数量又是有限的,于是便造成了很多烟民眼中的“烟荒”。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烟民对于这样的调控,内心都表示“五味杂陈”,在吸烟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还要下手快才能“抢”到平价又喜欢的香烟品种,突然就感觉嘴边的香烟都没以前“香”了。

因为香烟涨价,所以烟民们一度开始集中购买低端香烟,即便是烟草公司的生产力再大,也招架不住全国烟民们的“狂轰滥炸”。这一点可以参考一下疫情期间的口罩问题,要知道,口罩生产商最快每2秒就能生产出一个口罩,而且生产商还遍布全国,在这样的生产力之下,依然出现了口罩紧缺的现象,更何况是香烟呢?

最后,“烟荒”或多或少是存在的,只不过每个地区的程度都不一样,要说一点都没有,那也不太现实。但是在这里还是要告诉大家,抽烟是有害身体健康的。可能你会说身边有很多人,抽了一辈子的香烟了,多便宜的香烟都抽过,但是如今的身体依旧是很棒,对健康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大家还是不要对自己的健康抱有侥幸的心理,也要多为家人考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