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电子烟或将按照卷烟监管,它从来不应该是普通消费品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作者:黎小球、八云
A+ A

3月22日,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的监管,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原有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本次实施条例的修改,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这意味着,原本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电子烟或将正式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电子烟的监管势在必行

在电子烟的监管上,一个主要问题是,应该把电子烟当做什么产品看待,是普通消费品、烟草制品还是药品,这往往也决定着各地政府对于电子烟的监管思路。

2016年,美国FDA发布声明称,电子烟属于烟草制品,这意味着电子烟在美国市场会像常规烟草一样,在生产、销售、产品宣称等方面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德国和意大利等地也将电子烟归为烟草制品。

日本则把电子烟作为药品监管,禁止其在市场上自由流动。韩国则以是否含有尼古丁为界限,将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视作消费品,而将含有尼古丁的视为药品。

在中国,对于该将电子烟视作哪一类产品,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准确的定论。在中国,普通消费品通常归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烟草制品归烟草专卖局监管,而药品监管则分属于药品监督管理局。当电子烟所属类型不明确时,就很容易出现责任空白、重叠等混乱的情况。

图丨Pixabay

这曾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电子烟生产、销售、使用和宣传的自由性,也使得电子烟很多时候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比如,室内禁烟场所就可能会对电子烟亮起绿灯,禁止销售传统烟草的地方却可能会出现电子烟的身影。

再比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我国广告法也明确禁止大众媒介和公共场所的烟草广告,电子烟的广告却可能堂而皇之地绕过这些规定,出现在各种场合。

这些宣传场景都会使得电子烟的社会认可度增高,让人觉得它和普通消费品没有区别。

这也正是电子烟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根据《中国电子烟行业价值洞察报告2020》,目前中国电子烟品牌超过600个,2019年全球共有218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国(内地)购买电子烟,出口金额为765.85亿元。同时,电子烟凭借年轻化的营销策略、多样的口味和彩色的包装,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

打入未成年世界的电子烟

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电子烟拥有传统烟草所不具备的一切——包装鲜艳时尚、口味多样、便携、维护成本低,它可以来得悄无声息,掩人耳目,比如出现在学校周边的文具店。

北京某中学旁边文具店中销售的电子烟 丨 拍摄

这导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数量急剧上升。例如据2015年的有关报道,德国12至17岁人群中有12.1%已经尝试过吸食电子烟。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5~29岁的年轻吸烟者中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已经显著超过30岁以上的吸烟者。

2018年8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这是国家层面上首次针对电子烟发声。但即使如此,仍然很多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并吸食电子烟。

《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 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

2019年,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

《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

但措施的落实仍然有所欠缺。一些青少年活动的地方,仍然可能在明目张胆地售卖着电子烟,各种广告语也毫不避讳地展示着。据新华网报道,线上禁售令发布后,仍有部分电商平台和卖家未下架电子烟,继续销售并且参与促销,理由是暂未收到有关网售电子烟下架的具体通知。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可能引诱青少年走上吸食传统烟草的道路。2018年1月,美国国家学院评估了10个相关问题的高质量研究,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电子烟的使用与传统烟草的使用相关。

2016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在美国南加州高二和高三学生中找到两组被试,一组吸食电子烟但没有吸过传统烟,另一组则二者均没有使用过。在持续跟踪调查16个月后,电子烟使用者中有40.4%开始吸食传统烟草,而对照组中这一比例为10.5%。

电子烟没那么健康

在疯狂吸引未成年人的同时,电子烟“无害”的表象更是逐渐被拆穿。

2019年,美国吸食电子烟或雾化产品的人群中,因出现肺部损伤而住院的病例层出不穷。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重视,吸食电子烟或其他电子雾化产品后出现的肺损伤也有了自己的名字——EVALI(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associated lung injury)。而后续研究发现,电子烟添加物维生素E醋酸酯可能是电子烟相关肺损伤的元凶之一。

目前,各种电子烟中的香料添加剂高达数千种。虽然这些调味剂对健康的影响还需要更全面的研究,但有限的资料表明,大部分调味剂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都可能造成健康风险。比如含有添加物双乙酰的电子烟雾化液,可以造成吸食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俗称“爆米花肺”。

除了添加物,其实早在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在考虑了100多位科学家和烟草防控人员的意见后,就提出了需要关注电子烟三个领域的健康风险:尼古丁、其他有毒释放物以及二手释放物。

电子烟“无害”的表象逐渐被拆穿。丨Pixabay

电子烟可以通过烟液将尼古丁灌输给吸取电子烟的人们。尼古丁是高度成瘾物质,传统烟草让人上瘾,正是因为它。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可高可低,取决于商家提供或者你使用什么样的烟液。但一方面,市售电子烟中,尼古丁含量较高的产品比例很并不小;另一方面,一些以电子烟作为吸烟生涯开端的人,即使最初选择的是含有较少尼古丁的电子烟,随后也很容易转战高剂量尼古丁的电子烟甚至是传统烟草。

市面上的电子烟种类繁多,有毒物质的情况也很复杂。比如加热过程会有助于电子烟释放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质,还可能改变某些化学物质的成分,产生新的潜在危害。

此外,电子烟的二手气溶胶已经成为新的空气污染源,它其中包含的某些金属,比如镍和铬,不仅高于空气,甚至还高于二手烟。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与正常空气相比,电子烟二手气溶胶中的PM1.0和PM2.5含量分别高出14~40倍和6~86倍,尼古丁水平则高出10~115倍。这些二手气溶胶中的有毒物质很可能增加旁边人的健康风险,比如渗透进肺部和心血管系统,而免疫力较差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则更容易受到影响。

中国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监管,是进步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各类电子烟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更是充满了随意性,这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些事实条件下,中国决定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按传统烟草监管,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电子烟市场在中国未来的走向。

一旦条例附则实施,任何适用于传统烟草的监管方式,都将用于电子烟等。比如从事电子烟生产、批发、零售业务的个人或单位,都必须申请领取烟草专卖许可证。这也意味着,电子烟的生产会更加规范化、流程化,文具店等曾经可以随意将电子烟销售给青少年的地方,将受到更为严厉的监督。

又比如,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卷烟、雪茄烟,应当标注“吸烟有害健康”的中文字样,该标语也极有可能会强制出现在电子烟上。

部分电子烟支持者认为,将电子烟作为烟草或是药品对待是过度监管,它会让一些人错过这种可能有效的戒烟设备,还会阻碍戒烟产品的创新。但是,电子烟的戒烟功能目前并没有得到科学界的共识,并且电子烟本身存在着毒性风险、上瘾可能,其二手烟雾也有潜在危害,加之它在青少年中泛滥,显然不应该对它听之任之。

将电子烟纳入烟草范围,并不是过度监管。丨Pixabay

在美国,2019年约有27.5%的高中生和10.5%的初中生使用电子烟;到了2020年,这两个数值分别下降到了19.6%和4.7%。研究者指出,限购年龄的增加(由18提高到21岁)、风味电子烟的销售限制等监管措施,都对数据的下降起到了作用。

相比欧美国家,目前电子烟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但中国一直是烟草大国,国内电子烟市场潜力也巨大,面对烟草新形态的迅速崛起,越早有监管意识、监管越到位,才能避免电子烟行业乱象丛生,避免其潜在的健康风险危害到更很多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