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围观一下“新消费”圈里的烟草消费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新消费”火了,至于到底什么是“新消费”,当下尚无统一定论。但从百度词解释义广义狭义围观,“新消费”是指由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的新消费关系所驱动之新消费行为。新消费由网络零售业所引领、发动,具有“增量”和“升级”的特点,把网络零售业和中国的内需增长因此纠集绑定在一起了。

直白些,就是网络、渠道和零售业务的新型商业模式。对象就是青年群体、新知识阶层和新型业态下的“锚定”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消费特点具有“增量”上的“升级”现象和行为,也具有“升级”背景下的动态正向“增量”。

这是新一轮商机和无限广阔的空域领地。抓得到,你就是王者。成功了,你就是不败的业绩。

网传,今年“元气森林”要 “突破箱体”,成为跨界和新兴业态的领航者。这种迭代升级的增量,就是要突破自身的短板和制约瓶颈,不得不做,非做不可。也到了需要做的时候了。反观烟草,还在零售直销专卖调拨下稳稳“进步”——这样,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下一步怎么办?结构和增量、升级和存量、天花板在哪里突破?蓝海、破冰在哪里实现呢?改革创新的时候,更需要上一个台阶了。必须下这个决心。

说到底,烟草在消费品这一领域,有其特殊性,但不能永远躺在特殊领域和政策下无延伸、无绩效的“野蛮”生长。走得慢不怕,不动不走,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了。动一动,天地宽,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新机遇。

不能打广告,烟草不能和江湖中的“江小白”相比。不过看看江小白的周围,靠的近的、傍的、蹭的、耍酷的,无一不是在引流和导流的人群中实行了精细化分,精准投放,精确营销,这值得烟草学习和借鉴。这个道理,我们都懂得。做不来,学学总行吧。

有人说,烟草是心中的事业,言下之意就是国家心里有,舍我其谁。不过,当下流行的“头部企业”是空缺缺位的吗?当然不是。靠腿走路,靠嘴巴吃饭,我们依然无怨无悔的选择做头部企业,决不做大家下意识里的哪一个“败家子”企业。无论是什么句式,还是温情脉脉的“捧杀”,还是“一棍子”下的毁灭,我们不做讨论,也不去争辩,我们需要用事实和业绩在为祖国的和平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真实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

你做了,会有人骂你,批评你,憎恨你。可你不做,还是有人批评你,咒骂你,说你无所作为,尸位素餐,早就该关张大吉。烟草不是例外,烟草没有沉寂,烟草用事实继续攀高峰、出业绩。埋头不说话,老老实实干出来,还用说吗?

有经历了,才会觉得有批评的资格。没有经历,你说的,往往就是空话白话和套话。XX是xx,这像吗?看着就是有点象,其实还真的不是。这就是少许差别,决定一个显而易见的成败了。

但这是个千变万化的事情,大概率上,我们都只是局部懂一点点罢了。只是我们还会思考,会学习,努力跟进。

好在烟草属于精专行业。不能不去心无旁骛的去实干,踏踏实实的落实,做脚踏实地的“行者”和“醒者”。这就是最大的自白吧。烟草主角是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翁,不会接别人的盘,也不会把盘子转给别人,做更好的自己,就是心里的话。

走的快与慢,稳健与滑稽,需要用手里的成绩单说话。烟草做到了,这就像染头发一样,你长的就是自己的头发,可是别人看着你的头发黑旺油,就会想,这人到底怎么了?这个,我们只有自己知道就好了。任由人去评说吧。

给更多的人新的体验,给享受生活的人一种思考方式,给身处逆境中的人借力给物的旁白。烟草就是如此而已。和而不同,说的就是这种境界吧。

增值服务到位、做好,埋头实干,你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合适的时机。时间到了,就会开花结果。时间不到,你就揭开了锅,那只能是生米熟饭的一个传说故事了吧。

有人戏言,烟草这么拽,做个能割韭菜的人,不需要商业成功和策划包装,就能平白无故的成功。这会有吗?我看,只能是痴人说梦了吧。梦总是要有的。这个梦,这样的梦,还是留给其他行业和群体去做吧。烟草不做。

网上有人说,现在干消费品这一行,如果遇上衰退都不是逐渐衰退的,是大踏步,一字板跌停得节奏垮塌下去。看看烟草,有吗?我们仍然是逆水行舟、逆风飞扬、逆势上扬,何能为之?这当然不是牛年的“牛”转乾坤,而是队伍和人,是决定的因素,当然也有政策论,这不假。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促进烟草事业发展和支撑烟草前行。

烟草没有广告,不能直播带货,也不能在短视频和抖音快手上大行其道。烟草,需要在夹缝之中生存。还要走下去。供给侧改革,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口碑相传和文化熏染,文化的味道,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没有之一。

有人说,烟草不合时宜了。人家现在这网络发达,消费品几乎都是网上售卖得来的。你怎么办?这是现实,也很骨感,可是在这骨感背后,仍然有辛勤工作的工薪族、打工人,广大的农村、基层牧区和戍边守卫的军人们,还有庞大的人群以亿级的量级人数在守望,他们,需要享受消费品的自由、便利和实惠。烟草正在默默关注和守望他们。这,还不值得称赞吗?

网购群体越来越多,需要的人群越来越多。在慢慢等待的人群和群体中,我们依然能发现,所有的人都是需要被关注的。不管你是网购人群,还是老年机白发灰发银发人群,我们都是正常的人。烟草,就是在这样的消费品变局之中开新局、起好头,为需要的人群点燃生活的希望,浇灭沉寂之中的寂寥无语,帮助和鼓舞人们心怀感恩、充满能量的正向前进。

烟草品牌洗牌、变局,传统粗支比重在减少,短支、中支和细支、爆珠烟,各品类正在成型起步跨越。科技界有个词汇叫“熵增”,烟草也需要正面应对这一问题,谋划这一问题,在变局之中开新局。

时机正好。目前,大家都能发现,烟草正在掀起新一轮的边际效应。人找烟,多少年来烟草专卖下的梦,现在圆了。只不过,我们不能背靠着政策歇阴凉,还是要在新时代新局面下干在前列、走在前列,成为国家队的“第一方阵”。责任扛在肩上,迈着正步出发,心怀初心、不忘使命,一二一,一二三,往前走。

围观一下“新消费”圈里的烟草消费,你发现了什么,还能做些什么。新的一年来了,每个人都在变局之中希望开新局,每个行业也是如此的热望。

台阶上了,越走越高,越走越好。烟草如此,每个行业也是如此。围观了,就要囧人气聚拢人气,不过,在散去的人群中你能发现自己,还是寻找自己,我们都拭目以待。围观,还要实际做,这是百折不变的真理。

新烟草,新消费,新时代,需要努力做的人,需要踏实的行业,没有落伍者,就看你跟的上形势和风向了吧。左耳有学习力和掌控力的人和行业吧。这件事,没有可选项,必须要做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