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比“吸烟影响健康”更可怕的是没有合规的吸烟场所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前两天我乘坐火车,到了火车站候车室,就看见有一位年轻人向工作人员询问吸烟室在哪里?被告知,我们车站没有吸烟室。于是,那位年轻人又希望提前进站,到站台上去吸烟。但遭到了拒绝。如果人人都像他这样,烟瘾上来了就提前上站台,那么车站的秩序岂不要乱套了?还记得一次,我和几个同事去西安,其中有一位烟瘾特别大,坐了一个小时实在熬不住了,正好中途停车,他立即跳到站台上过瘾。没想到列车很快关闭车门了,嘟嘟嘟声一响,他一看,坏啰,在车门关闭的最后一秒如豹子般传了进来。真是好险啊!如果他人没有钻进来,衣服被车门夹死,而车子又启动了,人就会有生命危险。这样的例子已经发生过多次了。

图片

由此可见,有烟瘾的人,一日不得脱离抽烟的困扰。香烟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活必需品,时时刻刻都不能远离。否则生活状态就会焦躁不安,感觉到难受。

但毕竟吸烟有害健康。这个已经是全球的共识。由于一些医疗健康专家的强烈建议,政府最终规定烟草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面明确注明“吸烟危害健康”或者“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的字样。在一些国家或地区,设立了无烟车厢、无烟候车室,基本上大型公共场合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语、标牌。但这完全阻挡不了烟民对烟草的强烈依赖,而且烟民数量在持续上升。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全班同学中完全不吸烟的男生就已经寥寥无几了,包括我在内,一共加起来也就五六个人而已。

图片

但总体来说,不吸烟是对大家都好的,对家庭也好。而且医学上证实,即使是一个几十年吸烟史的老烟民,一旦他开始戒烟,哪怕只有短短数日,就可以立竿见影看见身体状态往好的方面发展。体检报告就是证明。但很多烟民特别苦恼,他们也知道吸烟不好,也特别希望戒掉,但是每次都会失败。那么,如果帮助他们彻底地摆脱这种屡戒不改的窘境呢?科学研究人员给出了一些经历过长期有效实践的方案步骤。只要您按照这些步骤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是会戒烟成功的。

首先,要明确一个开始戒烟的日期。可以在纸上写上“我,xxx,从某某日开始戒烟了”,贴到床头,或者冰箱上。这是一个仪式,仪式感对人的心理有潜移默化的改变。

再次,要积极的改变生活环境。如果是家里,那些香烟、烟灰缸都要统统的丢进垃圾堆。在工作场所,如果可以的话,把烟灰缸移动到看不见的视线,可以藏在桌子下面,放到卫生间马桶后面。

再次,也要阻止别人在你面前抽烟,这个很重要。别人吸烟会产生一个示范效应,对于你戒烟工作是不利的。阻碍别人吸烟,你不但免受“二手烟”的影响,自己也会坚定信心。

再次,总结以往的戒烟经验,有效的经验,这次就强化起来。

再次,可以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中公开自己戒烟,比如,告诉亲人、朋友、网友,你即可开始戒烟了,请督促我。这样你会得到他们的鼓励。他们的鼓励,对于你来说,既坚定了戒烟的意志,也是一个鞭策。因为既然你开口发誓了,如果自己主要毁誓言,就会让他们认为你没有诚信,为了“面子”,咬牙也要坚持到底,就是要给他们瞧一瞧:一旦我决心做一个事情,从来没有“半途而废”这四个字。

再次,还要转移注意力,这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吸烟就是闲出来的,为了打发时间,所以吸烟。你可以出去钓鱼、骑车、散步。现在疫情期间,外出不便,那么你可以看书,然后上网写一写文章,把看书的心得写下来。既陶冶情操,也有益于身心健康。你还可以烹饪美食,有一个著名的美食专家,账号叫做“海外美食专家冰清”,她会经常分享一些美食方面的心得,你可以去鉴赏一下美食文化,转移注意力。


再次,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要改变一下固有的生活习惯。比如,之前你是六点钟起床,现在改为一律六点半。原本你从单位下班是开车,现在改为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如果你一直走某条路线散步,你可以换一条路径试试。不怎么锻炼身体的人,可以在空闲时间骑车锻炼。新的生活习惯,也会对你的戒烟有一些帮助。

图片


再次,一定要积极地保持开朗的心情,不要郁郁寡欢。郁郁寡欢的人,就不容易戒烟成功。阳光快乐的人,戒烟非常容易。

再次,即使这次戒烟失败了,你也完全不要自暴自弃。科学研究证明,如果严格按照上述的步骤,一个烟民即使戒烟失败,最多最多三次也会彻底戒掉。就看你有没有这个决心和毅力。

最后,写文章都要首尾呼应,所以我们也回到文章的开头,香烟对于烟民们来说,真的就是生活必需品,很多烟民就是不想戒烟,那么对一大部分烟民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关于戒烟的帮助,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吸烟区或是吸烟室,总之就是一个能让他们抽两口烟过烟瘾的地方,对他们来讲,吸烟有害健康,但没有一个安全的场所吸烟,更影响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