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刚性消费稳定 服务消费减少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金华日报
A+ A

过去一年,我市居民生活花销是多了还是少了,钱花到哪儿去了?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数据给出了标准答案:2020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36828元和20112元,同比增长-0.9%、0.9%。数据背后,也折射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居民消费支出发生的较大变化。

“从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居民外出活动减少,吃住行等一些生活必需性消费依然相对稳定,但娱乐型、享受型等非必需的服务消费支出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分析,疫情对消费支出的影响,相比之下人口稠密的城镇要大于农村。

城镇:吃住行占三分之二

在城镇居民的三大消费支出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8891元,下降2.7%;居住支出9183元,下降0.2%;交通通信支出6402元,增长2.8%。这三块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达66.4%。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支出花在了吃住行上。

其中,食品烟酒支出下降,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外出聚集性就餐大幅减少,直到三季度才有所恢复。交通通信支出增长,一大撬动因素是去年5月份全市投入1亿元的汽车消费券,充分释放了居民在交通支出上的消费潜能。这也是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中,唯一同比正增长的支出项目。

受疫情影响,城镇居民宅在家里的时间多了,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支出有所减少。特别是疫情期间,外出旅游、看电影等线下娱乐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用品人均分别消费2405元、3978元、2999元和795元,同比分别下降1.5%、2.4%、0.7%和10.5%。

为提振消费,去年5月开始金华在两个月内发放了3亿元消费券,共拉动消费45.6亿元,刺激消费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夜间经济、小店经济、直播带货等消费模式快速兴起,消费信心逐步修复。全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降幅较上半年已明显收窄。

微信图片_20210127121503.png

农村:买车医疗增长较快

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城镇为“一升六降一平”,农村则是“四升四降”,显示出农村居民消费恢复程度要好于城镇。

在我市农村,基本民生支出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6119元,同比增长1.3%。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对生鲜瓜果、进口零食等中高档食品烟酒的需求也日趋增强。

农村人均居住支出5317元,同比增长3.6%。据分析,疫情期间居家时间增加,水电燃料支出增长较快。复工复产后,农村居民住房维修、改造、装潢等施工情况良好,也拉动了居住支出增长。

在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激励下,不少农村居民添置了新车,车险、燃油等相应的交通支出随之增加。宅经济也带动互联网需求,移动流量费等通信支出进一步增长。2020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607元,同比增长4.7%。

在农村,医疗保健增幅最大,人均支出1845元,同比增长5.2%。2020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农村居民逐步恢复外出就医,购买医用酒精、消毒液、口罩等医疗防疫用品的支出也明显增加。

随着互联网与各类消费业态的进一步融合,直播带货、团购等消费方式方兴未艾。相关调查显示,农村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消费品的次数大幅增加,“拼多多”等互联网电商已悄然走进农村住户的日常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