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中消协发布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重点关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和消费模式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A+ A

 1月26日,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中消协确定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中消协表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实现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忠实践行。

  在年主题目标方面,中消协表示要筑牢消费安全的社会基础、法治基础、救济基础和市场基础。

  中消协表示,2021年要通过各类大众传播媒介,加大消费宣传引导和消费侵权行为监督曝光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消费安全共识,将消费者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推动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的消费后评价机制,实现对刷单炒信、虚构评价等行为的有效治理,推动各类消费业态在法治轨道内规范有序发展。

  同时,中消协还表示,面对消费领域问题点多面广的现实状况,要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安全问题,用好职责“工具箱”,善打维权“组合拳”,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维权效能。围绕事关消费安全的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系统化消费教育,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帮助消费者掌握消费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水平。围绕基本民生产品和新消费产品开展测试评价、发布消费提示,帮助消费者全面准确掌握产品信息,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

微信图片_20210126151228.png

  同时,中消协表示,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计划开展多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

  着力开展年主题宣传,促进形成社会共识。

  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律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和标准制定。

  着力编写《消费教育大纲》,探索建立网上消费教育基地,提高消费教育的系统性、易达性和有效性。针对民生关切的热点产品和新型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加强对比较试验结果的科学解读和有效传播。

  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推进消费领域规则建设和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126151059.png

  落实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提升基层消协组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推进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建设,完善消费投诉和解机制,加快建立消费投诉预警机制、投诉信息公示机制、消费信用约束机制。加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适用力度,推进集体诉讼实践。

  以消费集中时段为重点,建立健全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机制,针对舆情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表达消协观点。

  中消协表示,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神圣职责。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消协组织要认真履行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