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提升烟草税真的能控制柬埔寨的烟民数量吗?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锦瑟
A+ A

正在考虑提升的烟草税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13.jpg

12月24日,柬埔寨有专家向政府提出建议,表示提高烟草税对政府来说是一项双赢决定,不但可以增加税收,还可以减少烟民数量。

数据显示,柬埔寨是东盟地区烟草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仅为25%到30%,缅甸为50至60%,新加坡为67.5%,泰国则高达70%。

联合国2019年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如果柬埔寨政府将烟草税提升至75%,将在未来五年内获得2.35亿美元的额外税收。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17.jpg

据报道,柬埔寨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吸烟,早前的一份民调也显示,80%的柬埔寨人支持政府提高烟草税和香烟价格。

独特的吸烟风俗

柬埔寨位于东南亚,人口大约在1000多万左右。国内工业基础发展较薄弱,大部分人还是以农业为主,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1000多万人中大部分以高棉族为主。柬埔寨的男女成熟比较早,而且流行早婚。如果选择晚婚晚育则会被世俗所轻视。在柬埔寨对女孩子约束也是很严格的。女孩子一般在15岁16岁左右。就要结婚,男孩子只是要在20岁之前也要结婚。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20.jpg

柬埔寨有一些婚俗传统比较有当地特色,这里的女孩子婚前必须要学会吸烟。柬埔寨当地的传统,当女孩子长到六七岁的时候,孩子的父母便会为女孩准备好烟斗,开始教她们吸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呢?在当地的传统当中,父母会认为吸烟可以让孩子懂得人们生活当中的艰辛。吸烟可以更好地表达生活当中酸甜苦辣的味道。尤其是一些烈性的烟可以让人提神醒脑,即使走在茫茫的森林中迷了路。也可以凭着自己的意志走出来。如果女孩子到了十五六岁还不会抽烟的话,就会被认为不漂亮。严重的话也会被认为伤风败俗,而且有的还会因为不会抽烟而嫁不出去,所以不管女孩子抽烟感觉多么辛苦和难受姑娘们也要狠下心努力的学习抽烟。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28.jpg

如果现在到柬埔寨去旅游。你经常看到一些妇女没事的时候手拿烟斗在吸,由于这种传统的做法他们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会吸烟,随便拿起个烟斗就能吸得非常的熟练。

柬埔寨人喜欢吸烟,以至于卖香烟的摊档随处可见。事实上,除了少女们吸烟外,该国的僧侣们的吸烟状况也很严重。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32.jpg

在中国的文化中,僧人是不吸烟的,但在柬埔寨不是。柬埔寨的僧侣吸烟比率超过了36%,甚至在佛教的一些仪式上还会有香烟提供。

2002年5月,来自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的僧侣在金边召开了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会议的主题就是“佛教与烟草控制”,之所以召开这样的研讨会是想让僧侣们成为亚洲反吸烟运动的榜样,他们是社会上关键的人物,受到普遍的尊重。可让人大诧异的是,僧侣们吸烟也疯狂。

据柬埔寨有关部门统计,柬埔寨共有59000名僧侣,但吸烟的比率居然高达36%!在僧侣中吸烟相当流行,以至于佛教会议以及佛教界举行的一些仪式上除了供应饮料和水果外,还有香烟。

在柬埔寨,有些穷人想要抽烟,但他们通常买不起一整盒的烟。所以在一些地方,香烟是可以论根卖的。一般200瑞尔、300瑞尔一根。

暴利的假烟江湖

随着我国打假的态势不断严峻,很多制假售价的团伙都在不断向周边国家转移。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36.jpg

2020年9月份,内政部打击经济犯罪局在西港省警察局的配合下,突袭西港一家涉嫌制造假烟的工厂,并查获大批韩国ESSE牌香烟。

其实,柬埔寨出现大量的假烟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一名开超市的老板说,柬埔寨假烟存在蛮多年了,有些人区别不出来,但是习惯抽一种牌子的人能辨别,所以他们一般想要便宜的烟,都选择买中国超市的走私烟。

走私进入柬埔寨的中国某品牌香烟,一般成本在每条32美元左右,流通到市场的售价40美元,利润有8美元左右。

然而,一条假烟,进货价只需要8-10美元,如果当做真烟售卖,利润直接翻了3倍。

可见,暴利是造成假烟泛滥的主要原因。

假烟泛滥,历史原因形成的独特的吸烟文化及有限提升的烟草税,这一切都让柬埔寨的控烟之路显得格外漫长。

微信图片_20210121082039.jpg

不过,从今年柬埔寨警方破获的多起假烟案看,不仅是中国香烟被造假,连3500瑞尔廉价的韩国烟、本地烟都逃不出被造假的命运。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2018年进入欧盟被查获的假烟中,有近一半来自柬埔寨,超过了格鲁吉亚和中国,成为欧盟的主要假烟来源国。

根据《欧盟海关知识产权执法报告》,假烟占进入欧盟假冒商品总量的15%,其零售总额超过8.15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了约27%。

许多假烟厂藏匿在东南亚偏远地区加工,最后再销往世界各地,乃至走私回国内,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除了个别黑心商贩使用木屑原材料“偷龙转凤”外,隐藏在柬埔寨工厂使用的机器以及车间生产环境虽然不能与正规大厂比较,但比一些私人小作坊要更专业,生产出来的假烟不论是口感还是质量,都可以做到真假难辨的程度。

并且大型的假烟厂背后都形成了完备的走私链条。

尤其是有网友爆料,不少假烟厂的老板曾是国内烟厂的员工,制作工艺和水准都和正规烟厂一样。

因为成本及利润问题,大部分的假烟与真烟之间存在差距还是不可避免的,口感只能是逼近而已,要做到以假乱真,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