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为控烟再提新建议,3.5亿烟民或买不到“低价烟”?如果涨价50%呢?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逸云财富 作者:Jarvan
A+ A

烟酒这两样商品非常受欢迎。很多人在交际或者应酬的时候都会用到它们,相比于酒,香烟的消耗量似乎更高,毕竟喝酒有一定的局限性,除了在吃饭的时候喝酒,平时没人会选择喝它。但香烟不一样,即便是在下班之余,烟民们也会抽空去空地吸一根。

我国烟民数量众多,而且我国也是烟民最多的国家,总烟民数为3.5亿,几乎等于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是吸烟者。

微信图片_20210119131753.png

而中国烟草也是国内最赚钱的企业,每年光是纳税金额就达到万亿元之高了。要知道就连房企头部企业,一年的营收也只能达到千亿,中国烟草却能够做到纳税万亿,可见烟草这一行业的暴利程度。正是因为如此,烟草也被认为是一本万利的行业。

我们都知道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话,任何一种商品都分三六九等,当然香烟也是一样的,烟草也有低中高三挡香烟,而且这三档香烟,价格也不同。由于香烟是消耗品,所以烟民几乎每天都得购买。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低价烟自然是首选。

然而,许多吸烟者发现,由于供不应求,在大型超市或小型便利店已经很难再买到低于10块钱的香烟了。这究竟是为啥呢?

一方面,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许多老烟民几乎一天抽一包烟。如果他们抽20元一盒香烟,一年的香烟成本将是7000到8000元,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很多原本抽好烟的人都被“消费降级”,选择去抽低价烟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它们,廉价香烟的供应自然会超过需求。

另一方面,近年来,禁烟和控烟的努力得到了加强,许多地方都颁布了相关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毕竟,吸烟有害健康,而且不仅仅是吸烟者自己会受到影响,其他人也会由于吸了二手烟而被影响。调查显示,每年全世界有数百万人死于吸烟,其中超过100万人是中国人。

060828381f30e9244b5074032bce8a011c95f75f.jpeg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有5.4亿人正遭受二手烟的折磨,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由于这个原因,许多专家提出了新的烟草控制建议。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香烟价格上涨50%将有效地减少吸烟者的消费。

专家认为,中国的烟草税和香烟价格都很低,一些地方有很多低于10元甚至2、3元的低价香烟,这阻碍了控烟,也诱惑了未成年人。

因此,专家建议提高香烟价格和烟草税,以遏制烟草消费。结果,卷烟价格上涨,10元以下的卷烟价格越来越少,甚至可能成为“历史”。3亿5千万烟民可能会受到影响。

然而,许多吸烟者表示,香烟价格上涨,影响的是最低收入的人群。因为对于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卷烟价格上涨的影响并不显著,因为卷烟价格存在“上限”。

低收入人群的选择本来就很有限,他们可能会成为“戒烟”人群,因为价格低于10元的香烟越来越少。

事实上,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通过提高烟草价格来控制烟草使用的国家。澳大利亚也采用过这种办法。在当地烟草税上调至12.5%后,最便宜的一包香烟要181元,这让很多烟民“望而却步”。

9358d109b3de9c826b4d5aad1ea2650d19d84397.jpeg

在中国,香烟价格在过去10年里分别在2009年、2015年和2019年上涨了3次。由于卷烟税的提高,卷烟的价格也上涨了三倍。

专家认为,香烟价格应定期上涨,年涨幅应超过居民收入,以实现控烟目标。

根据《2030年健康战略》,中国的目标是在10年内将吸烟率降至20%,目前吸烟率为28%。可以想象,中国的烟草控制工作在未来只会变得更加严格。

其实吸烟上瘾,只不过是习惯成瘾,只要毅力坚定,是完全有可能戒烟成功的。所以我觉得香烟价格的上涨会间接减少吸烟的人数。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日后香烟价格上涨50%,你是否还会选择吸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