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草产品入市调查 2020烟草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中研网 作者:WuYaNan
A+ A

近些年,我国烟草行业发展总体稳健,卷烟是烟草制品的主要消费品种,在经历了2016年的去库存后,烟草产销和销售收入增速均呈现负增长,2017年随着“稳产销、提结构、控烟叶、降库存、增税利”调控方针的实施,国内卷烟销量和销售收入出现回升,销量超过产量,呈现去库存

2020烟草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近些年,我国烟草行业发展总体稳健,卷烟是烟草制品的主要消费品种,在经历了2016年的去库存后,烟草产销和销售收入增速均呈现负增长,2017年随着“稳产销、提结构、控烟叶、降库存、增税利”调控方针的实施,国内卷烟销量和销售收入出现回升,销量超过产量,呈现去库存态势。

2019年我国卷烟产量为23642.5亿支,同比2018年增加了286.3亿支;1-12月全国卷烟销售量累计23676.4亿支,卷烟产销率累计100.6%。一直以来,烟草行业是对我国税收有重大贡献的行业,2019年我国烟草行业税利总额和上缴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4.3%,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7.7%。

我国烟草行业所面临的政治环境稳定,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环保要求逐渐严格;经济方面,目前整体宏观环境较好,但国际竞争激烈;社会环境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支持禁烟,吸烟者年龄降低,烟草产品消费具有了身份象征功能,也越来越多作为节日礼物;技术方面,我国烟草行业技术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推动了销售提高,但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由于我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烟草制品业基本为国有资本主导,由中国烟草总公司直接管理,目前下设19家省中烟公司(工业公司)负责烟草生产,设有省级烟草工业公司19家,卷烟生产点94个,打叶复烤企业26家;设有省级烟草专卖局33家,地市级烟草专卖局451家,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或营销部)2417家,另有各类多元化企业512家,在境外投资设立卷烟厂和配套企业30家。

2016年云南和上海两地的烟草业工商税利超过1,000亿元,全国9个省份烟草工商税利超过500亿元,17个省份烟草业工商税利超过100亿元。云南省烟叶种植和卷烟制造均位居全国首位,2016年该省烟草业实现工商税利1,727.83亿元,其中烟草工业企业实现的工业税利1,274.71亿元,烟草专卖局商业系统实现税利453.12亿元。对于经济较发达的东南沿海省份,烟草业工商税利占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不高,但其绝对数较高,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省份超过了500亿元。对于中西部的部分省份,烟草业工商税利不仅在绝对数上数额较高,占财政总收入比例也较高,云南省烟草业工商税利占财政总收入比例达到一半以上。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0-2025年版烟草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显示:

烟草行业资产规模状况分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烟草制品业的企业数量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2000年企业数量为343家,2019年企业数量下降至106家。烟草制品业企业在近年来不断整合,数量减少,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烟草制品业总资产持续上升,由2000年的1,973.82亿元上升至2019年10月的10,365.7亿元。

2019年,我国卷烟产量为23642.50亿支,2018年,该数据为23375.59亿支。2018年,全国卷烟新增生产能力866254.00箱/年。

图表:2017-2019年我国烟草市场需求分析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