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百科:烤烟和晾晒烟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真龙大视野
A+ A

现代烟草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若从美洲原住民时代的烟草算起,更是超过千年。如今,烟店琳琅满目的货架,烟民手持的各式香烟,都印证着烟草家族已发展壮大。但烟草的繁荣之下,各类名词、概念繁多难懂,对不了解烟草的人并不友好,提高了认识的门槛。本文将以烤烟和晾晒烟两种主流的烟草为例,浅析今天的烟草品类。

品种还是工艺

首先可以明确,如今消费者所接触到的香烟,所用烟叶,均是茄科烟草属的同种草本植物,无论烤烟、晾晒烟、水烟或是雪茄。不同烟叶的关系,类似籼米和粳米,而非水稻与小麦。

烟草作为自然界的植物,要为人所用,必须经过品种的改良和收获后的加工,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各种烟草品类。

烤烟,是指烟草收获后,将烟叶在烤房中烤干而成的烟。

晾晒烟,指烟草收获后,将烟叶在阳光或通风环境下晒干、晾干而制成的烟。

但应该有读者会疑惑,因为经常看到有“种植烤烟”“种植晾晒烟”的说法,这不是代表了烤烟和晾晒烟是烟草的品种吗?

这种表述的实质,是一种代称,来自于烟草生产过程。一方面,种植者会根据烟叶特性和市场需求选择加工方式,另一方面,加工者又根据自身的工艺,筛选上游的烟叶供应商,双方目的均是为了最终制成更符合市场口味的成品香烟。长期以来,这种双向选择,让工艺与品种产生了对应关系,用于烤制的烟叶,或用于晾晒的烟叶,都采用相对固定的烟叶品种,因此,今天习惯上也会有种植烤烟或晾晒烟的说法。

另外,由于所有烟叶都是同属同种植物,事实上并无固定区别的加工方式。烤烟用于晾晒也并非不可,只是市场规律作用下,很少有人会这么做。

烤制与晾晒,两种不同的加工形式,在观感和口感上也有明显差别。一般来说,烟叶经过烘烤后,叶片色泽金黄,光泽鲜明,风味醇厚。晾晒过的烟叶则呈红褐色,烟味浓烈,刺激性强。

中式卷烟,为何选择了烤烟

烤烟和晾晒烟的烟叶,都可以卷制作为卷烟,但如今,我国几乎所有的卷烟都采用了烤烟,而晾晒烟在市场中的占比已经相当小。

事实上,晾晒烟才是第一种中式烟草。从16世纪末,烟草传入中国后,到清朝末年,晾晒烟都是我国主要的烟草消费形式。

首先,晾晒烟品种大多在美洲原住民时代便已有种植,第一批烟草传入我国时,也多为晾晒烟,后来又由于海禁等政策的影响,我国烟草开始独立发展,故长期种植和加工都习惯晾晒烟。其次,晾晒烟加工工艺较为简单,适合我国古代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农民既是种植者,又是加工者,有时还是自己的消费者。

但近代卷烟兴起,西方的机制卷烟,其所用烟叶均是欧美所培育的适合烤制的品种。机制卷烟依靠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大大降低了成本,迅速风靡世界。

而传统的晾晒烟,由于加工方式较粗犷,有时并不能很好地清除烟叶中的水分和杂质,在卷制后,质量不佳。到民国初年,我国形成了进口卷烟占领城市市场,本土种植晾晒烟流行农村的局面。

大量的进口抬高了成品烟的价格,我国一些地区开始引进欧美烤烟品种种植,并机器加工成卷烟。1913年,就有企业在山东、河南、安徽试种推广烤烟,到抗战爆发后,烤烟工业迁向后方,云南,贵州的烤烟种植也开始兴起。解放后,我国烟草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从晾晒烟到烤烟的过渡。

如今,我国是世界上烤烟种植第一大国,仅2023年1月,我国出口烤烟就有8000多吨,而2019年全国全年晾烟收购量只有不到七千吨。

但消费的喜好,总是螺旋式地往复。近年来,晾晒烟的价值又重新被认识。从2018年开始,我国晾烟种植面积开始回升,超过3100公顷。晾晒烟的加工方式,既是弊端,也是独特所在。比如,国产雪茄越来越受到欢迎,晾晒烟原生态的加工,契合了雪茄等手工为主的烟品类。晾晒烟独特的风味和口感,也被一些的核心烟民偏爱,始终拥有一定的市场。此外,现代的晾晒工艺也有很大进步,一般不再露天晾晒,而是在专业场所进行,改进了传统工艺的弊端的同时,保持了晾晒烟的风味。展望未来,晾晒烟这种最传统的中式烟草,在消费多元化的今天,仍有发展的潜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