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从烟标看百科——“自力”牌香烟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 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1968年,沈阳卷烟厂设计生产了一包“自力”牌香烟,烟标主图是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图案,以彰显我国自主研发的能力。主图两侧写有“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字样,以坚定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

640 (5).jpg

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是由上海重型机器厂研制成功的。1956年,国务院组织制订《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即“十二年规划”),其中“今后十二年内的科学研究重点”中的第22项,就包括研制大型水压机等关键机械设备。

1958年8月,中央正式批准研制两台1.2万吨级水压机,其中一台安装在第一重型机器厂,以沈阳重型机器厂和第一重型机器厂为主设计制造。另一台安装在上海重型机器厂水压机车间,以江南造船厂为主设计制造。随后上海马上成立了设计班子,以上海江南造船厂为主,上海重型机器厂等几十个工厂参加大协作。

640 (6).jpg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到1961年12月13日,万吨水压机的46000多个零部件加工完毕运至工厂,上重用两部重型行车将横梁吊装进四根立柱内,只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总装。在上海交通大学和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的机械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协助下,对这个身高20余米,体重数千吨的“巨人”进行应力测定试验。“体验”时间用了三四个月,在两百多个主要部位进行了多次应力测定,证明所有应力都同设计数据吻合。然后开始进行超负荷试验,将锻压能力加大到1.6万吨,水压机各个部件正常运转,未发现不良现象,可以确保12800吨满负荷正常运转。

640 (7).jpg

1962年6月22日,上海江南造船厂经过四年努力制造的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在上海重型机器厂试车成功,并投入试生产,能够锻造几十吨重的高级合金钢锭和300吨重的普通钢锭。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重型机械的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则是1964年10月1日,周恩来和毛泽东、刘少奇等参加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会,检阅首都70万人游行队伍,并为游行队伍题的词。周恩来指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这是一条信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发展民族经济、实现完全独立的道路”,封锁和捣乱吓不倒中国人民,“反而加强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

周恩来强调:“归根到底,建设国家应当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自己的力量才是最可靠的力量。”同时,自力更生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周恩来指出,经济技术要达到现代化水平“也需要进行国际间的合作”,但“进口是为着自力更生,而不是依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