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老王和老张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是出生在陕西澄城县农村的一个人,对于澄城我有着很深的感情。由于我在陕南汉中的一家烟厂工作,有机会和澄城烟厂的乡党认识,感到很亲切。特别是我做过宣传工作,认识了老王和老张,使我对家乡人的印象变得更好了。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现在抽点时间,聊一聊老王和老张吧。

那一年在宝鸡烟厂公爵饭店,我参加了公司宣传培训会,见过老王和老张。我们交流过从事宣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觉得做宣传蛮有意思的,虽然有时很辛苦。我那时还比较年轻,对事业充满激情,很想进步和飞跃。他们劝我放稳重一点,更加谦虚谨慎,在外乡工作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把平凡的工作干得不平凡,凡事要想开点。还现身说法,说在澄城本土工作其实也挺难的,特别是在关键时候也令人着急。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和教育,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老王在烟厂政工科、党建工作科等部门工作过,热爱自己的宣传岗位,为澄烟多年来一直努力在向一流企业靠近而呕心沥血。《凝心聚力促发展——澄城烟厂思想政治工作简述》(与老陈合写)(2010年1月20日),这篇文章写得挺有水平。在文章一开头,他们写道:澄城烟厂积极推进企业党建、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相互协调一致,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然后,文章从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加以报道。最后,文章强调,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思政工作,凝心聚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豪情和壮志,为实现陕西中烟“5793”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摄影报道方面,老王下了一些功夫,作品不少。比如,在《陕西中烟报》上,就登了《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2020年4月20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2019年4月20日)、《篮球比赛促团结 提升职工精气神》(2011年12月5日),等等。

t010901ab9ae20e9a75.jpg

另外,老王还写了一些消息、通讯,登在《陕西中烟报》上。比如,《澄城烟厂节能降耗提效益》(2009年5月20日)、《澄城卷烟厂组织文体爱好者赴帮扶包联村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11月5日)、《澄城卷烟厂取得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双丰收 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21年1月20日),等等。

t018592a5a0704c49b9.jpg

老张在单位政工科、党建工作科等部门辛勤工作,坚持写作,文笔生动,非常感人。比如《扎紧制度约束的篱笆墙》,登在《陕西中烟报》2008年1月20日上,就写得颇有水平。文章一开始写道,管理学上有个“破窗理论”。应该从制度建设的层面来着手解决问题。紧接着,强调扎紧制度约束的“篱笆墙”,必须要从思想认识上给予充分的考量;必须要从组织的实际情况出发,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机制保证;必须要从推进的步骤上细化操作,谨慎稳步的组织实施;必须要从有利于提高组织和员工的整体素质的高度综合考虑。最后,强调扎紧制度约束的“篱笆墙”,我们思考,我们还必须加快工作的速度!

他在《陕西中烟报》上,登了一些优美的散文。比如,《烟草名人印象》(2019年4月20日),文中提到了鲁迅、毛泽东、斯大林、丘吉尔、海明威,认为“我们还需要一种真实的生存方式,在这中间,你一定会发现,也许,烟草,已经无可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老张还写了一些诗歌。比如《朋友》(登在《陕西中烟报》2008年4月3日),其中就深情地写道;“我坐在茶杯的对面,朋友就在我的心间!”。

老张写的消息,也有分量。比如《澄城卷烟厂做实基层党建工作》(登在《陕西中烟报》2015年1月1日),报道了切实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促进工厂技改发展和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在《烟草在线》上,老张在《烟草消费》、《烟草文化》等栏目,也写了许多文章,读起来脍炙人口,很有味道,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耐人寻味,影响不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