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大风起兮忆“沛公”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娟
A+ A

沛公烟标

徐州是刘邦的家乡,“沛公”是汉高祖刘邦起兵时被民众拥举时的尊称。刘邦出身农家,秦朝时任过沛县泗水亭长的小官。陈胜起义之后,刘邦集合了三千子弟响应,攻占沛县,后率部投奔名将项梁,率军进驻灞上,接受秦王子婴投降。

秦朝灭亡后,刘邦废除秦朝苛法,约法三章,博得百姓拥戴,鸿门宴之后,受封为汉王。楚汉战争中,刘邦知人善任、虚心纳谏,充分发挥部下才能,积极整合反对项羽的力量,迫使西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赢得楚汉之争,统一天下,建立西汉。

上世纪90年代,徐州卷烟厂出品了“沛公”烟标。该标以红色为底色,主版以汉高祖刘邦金色石刻像为主体构图,副版配以汉画像石的车马出行图,下有刘邦的千古名作《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