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武皇“武则天”烟标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陕西城固雪茄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曾出品“武皇”香烟,在陕西乃至全国烟民心目中占有一种比较高的地位,因为它是中国烟标中为数不多的以女性人物为主图案而设计制作的包装物,与“阿诗玛”、“刘三姐”、“响铃公主”、“西施”、“绿珠女”、“文姬”、“仙女”、“晋阳”、“陕兰花花”、“嫦娥”、“香妃”、“画中人”、“公主”、“昭君”、“虞姬”、“莫愁女”、“贵妃”等女性人物形象一起构成了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女性烟标世界,让人眼前一亮,十分难忘,格外喜欢。特别是“武皇”烟标,让人感到强烈的震撼,这是为纪念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而精心设计的烟标,独树一帜,不同凡响,魅力超常,令人神往。

360桌面截图20220318085545.jpg

武则天(公元624年-705年),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十四岁入后宫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赐号媚娘,唐高宗时初为昭仪,后为皇后,尊号为天后。后自立为皇帝,定洛阳为都,改称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正月,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迫使武氏退位,史称神龙革命。唐中宗复辟,后遵武氏遗命改称“则天大圣皇后”,唐玄宗开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谥号为则天皇后,天宝八载(公元749年),加谥则天顺圣皇后。武则天当了女皇,其内心世界也许很开阔、丰富、美丽、高贵,气质非凡,善于权变,其才智和情商之高根本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拟的。

提起武则天,不管怎么说,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我觉得她非常厉害,很了不起。尤其是她善治国,重视延揽人才,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而且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中兴名臣。在她主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故有“贞观遗风”的美誉,也为其孙唐玄宗的开元盛世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贡献巨大。她打击了保守的门阀世族,促进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她在建言十二事中就建议“劝农桑,薄赋役”;在她掌权以后,社会相当安定,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户口也增加不少。稳定了边疆形势,恢复了安西四镇,打退了突厥、契丹的进攻,同时在边地设立军镇,常驻军队,推广屯田的做法,并且以温和的文化政策,接纳多元文化的发展。推动了文化的发展,重视科举,大开志科,用人不看门第,刺激了整个社会读书学习的热情。

武则天在文字上大胆改革,增减前人笔划,曾经创造了十九个汉字,被天下广泛用之,如她为自己取名为“ 曌(zhao)”,意为明月当空,名君当世,字义一看即明。武则天除精通史籍诗文之外,还精于书法。尤其精于飞白书和行草书。武周圣历二年(公元699年)二月初四,武则天由洛阳赴嵩山封禅,返回时留宿于缑山升仙太子庙,一时触景生情而撰写碑文,并亲为书丹。碑文表面记述周灵王太子晋升仙故事,实则歌颂武周盛世。笔法婉约流畅,意态纵横。《宣和书谱》评:“其行书有丈夫气。”书者,抒也。如其才,如其学,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也。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武则天也有缺点。比如其主政初期,由于大兴告密之风,重用酷吏周兴、来俊臣等,操弄权术,也历来为人们所议论。但是,无论如何,瑕不掩瑜,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女性,她当了女皇,创造了奇迹,彪炳史册,功不可没。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们要发扬唐代开疆拓土、重视人才的精神,励精图治,振奋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学习借鉴武则天的奋斗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奋进,一起向未来。为梦想拼搏,让人生更精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