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河南烟草大县人告诉你,烟民永远不会知道的血汗烤烟史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正观新闻正观号 作者:豫记 张振营
A+ A

大老爷们儿通常都好抽烟这口儿,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烟从来不愁卖。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吞云吐雾的人,当一根烟燃尽、掐灭扔进垃圾桶的时候,谁也不会去思考这供人消遣的玩意儿是如何做出来的,它的诞生是建立在无数农民辛勤劳动的基础上。

在过去,种烤烟实实在在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张振营| 撰文

01

郏县的烤烟,是几十种名烟的原料

我的家乡郏县是从1916年开始种烤烟的,算来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过去郏县、襄城、宝丰、叶县等县都是许昌地区的重要产烟县,许昌地区也是当时全国最著名的烟叶主产区。1958年8月7日毛主席视察襄城时,称这里是“烟叶王国”。

郏县紫云山下的堂街、李口因受土质和气候条件等影响,烤出的烟质量最好,被称为“山西儿烟”,是云烟、红塔山、熊猫、中华、黄金叶、许昌、帝豪等几十种名烟的主原料。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烤烟的收入能占到当地财政的80%以上。现在当地政府和农民增收的渠道多了,加上种烤烟太累、太繁琐,大片的烟田已经很少见了。

02

种烤烟是个技术活儿,基本都是手动挡。

种烤烟,一般年前就要准备好育苗的畦地了。育苗用的农家肥主要是鸡粪和猪粪,先将这些肥料在阳光下暴晒,为的是杀除虫害,然后将畦地里的土和要施的农家肥用筛子筛好,不能有成块的东西,不然会影响出苗率。育烟苗是个技术活儿,生产队会安排两个人专门负责这项工作。

这两个人要将育苗的烟籽装在特制的布袋里,缝到贴身的衣服里,隔几天拿出来喷点儿水,一直保持湿润状态,用人的体温催着幼苗发芽。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等到农历正月间气温回升时,把已膨胀的烟籽拌上草木灰再撒到整好的畦地里,然后在畦上用竹条扎成小拱棚,用塑料薄膜盖起来。等到烟苗长出两个荚时,就可以间苗(将稠密的烟苗拔掉一些叫间苗)了。间苗是个慢工细活儿,一般要由妇女们来做。初春的天气还比较料峭,娇嫩的烟苗还不能一下子暴露在阳光下,往地里移栽前还要经过十天到半个月的练苗期,所谓练苗就是锻炼烟苗的强壮度。

练苗时会选风和日丽的天儿,将小拱棚上的塑料薄膜从底部卷起半尺高,让棚里能够通风。隔几天再卷高一些,卷个两三次,塑料薄膜就可以完全撤掉了。农历三月,春暖花开,这时已锻炼好的烟苗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了。往大田里移栽时是要带老娘土的,弯腰栽上一棵再浇水,然后封了土才算完事。烤烟是个娇贵的物种,才扎稳了根儿泛过来苗,虫子就来光顾了。所以接下来就得给烟苗打药了。

从这时候开始,烟田里的活儿就忙不完了,药隔几天一打,但虫子还是治不下去,而且来势凶猛,不得已只得用手捉烟虫。有生产队的时候,暑假里还发动孩子们捉烟虫,每个人都拿一个小瓶子,捉了虫子放进去,按数量记工分。烟棵长到20多片叶子的时候就不能任其疯长了,要人工把烟棵的头平掉,目的是为了让叶片更厚实。没有头的烟棵有使不完的劲儿,常常会长满小烟杈,需要人们用双手把这些小杈打掉,让它把用不完的劲儿都用到叶片上。烟叶过火山,受罪的还是人

03

烟叶过火山,受罪的还是人。

收的第一茬烟在农历的五月中旬左右,也就是即将收麦子的时候。等最底部有两片叶子发黄了,就可以收烤了。烟叶从烟棵上打下来以后,还要用小绳子系到小竹杆上,然后再把这些竹杆挂在烟炕里烘烤。

炕烟是不能用明火的,因而,烟炕里都有用土坯垒起来的火龙,火在炕烟时就从火龙里绕着走,然后再从炕房后面的烟囱里走出去。烟叶从采摘到烤成烤烟,一般要一周时间。从采摘第一茬烟开始,一周一个循环,一直到立秋前后才能采完,大概农历七月中旬结束。立秋之后采摘的烟叶不会太多,最多也就一炕到两炕,因为夜里温度降低,炕出来的烟品质就不太好了。烤烟时节正值三伏天,可以说烟农在这期间出的力最大,流的汗最多,受的罪最大。

烧炕是要特别小心的,晚上也不敢睡觉,一会儿要进炕房里看一看,防止火龙出现坍塌,明火出来会燃着炕房。我家就出现过这样的事,有一年烟炕着了火,开始的时候来了很多人提着水桶往上浇水,可只一小会儿功夫,火苗窜得比树还高,人就不能靠近了,只能眼睁睁看着一炕烟和炕房在熊熊大火中化为灰烬。父亲心疼得直打哆嗦,话也说不出来了。烟叶出炕时,炕房就像蒸笼,确切地说更像桑拿浴的蒸房,只是没有桑拿室木头的清香,有的是烟草呛人的气味。出炕时在炕房里的人会不停地出汗,等落了汗就去村头的河里洗一洗,倒也是很爽的。

烟出来了,还要按好劣进行分拣,然后按等级出售。在生产队的时候,夏秋只管收烤,不分拣,等冬天地里活儿忙完了,再集中分拣,是在一个很大的地窝子里,这里伸入地下有一两米,上面搭有麦草,冬暧夏凉。在这里干活,既冻不着人,也不会让烟叶太焦。人们在这里劳动,有说有笑,倒也挺有乐趣。

04

没有农人的辛苦,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八十年代刚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时候,农民种烟的积极性特别高,认为种烟最挣钱,结果产大于销,造成了卖烟难的问题。好多人在烟站排了几天队还卖不掉烟叶,压级压价成了平常事,烟农一气之下把一车烟叶推水塘里的事也时有发生。

后来可以外出打工了,也可以做点生意了,慢慢就没有多少人再种烟了。现在种的人少了,烟草部门采取了免费供种苗化肥、免费犁地等措施,才出现了一些种烟大户。我描述的只是种烤烟的简单过程,想必你已经听烦燥了,你要是亲身体验才能感觉到这是最累最枯燥的活儿,我当年在农村时最讨厌种烤烟,发誓一定要离开农村。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再去种烤烟了,估计也是和我一样受不了这种罪。

不过现在种烟比过去好多了,烟苗是烟草部门工厂化培育的,上烟不用绳线去打结了,用铝合金条夹在一起就行了,烘烤烟叶也不用煤烧炕了,用的是电,可以保持恒温。即便是这样,愿意种烟的人还是不多,辛辛苦苦大半年才有几千元的收益,还不如打一个月工呢。零星的种烟户都是上了年纪或是不便出去打工的人。农村的农活,比如种烤烟,都是要流汗的劳动生活,我曾经讨厌过,曾经烦燥过,可是现在我却是那么怀念。

我常常想,庄稼活儿,难道不是最自由最清洁的生活?接近土地和五谷的生活,难道不是最可靠的生活?不论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都应当对农民的劳动心存感激,因为是农民的劳动成果滋养了我们,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希望,土地上农民的劳动是世上最优雅的舞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丨正观新闻正观号 豫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