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李哥和烟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前一阵子,我给老家叔父打电话,叔父告诉我,他正在和李哥喝酒,我问他们喝的啥酒,他说喝的是西凤(华山论剑),一百多元一瓶。不用问,他们肯定还吃烟,一般吃的是“好猫”(猴王)烟。当然,李哥有雪茄烟抽的时候,就不抽纸烟,因为黑棒棒的烟吃起来更过瘾。李哥这个人文化程度不高,但热爱生活,年轻的时候在村上当过队长、村支书、村长等职务,在乡亲们的心目中是个能行人,很厉害,了不起。他的一个儿子当过副乡长,现在退休后办“聚大荔”刊物。更值得李哥骄傲的是,他的一个孙子在浙江大学上大学,那可是真的不简单。

我这个人从小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下,爱看书学习。尤其是在村上当时读高中的老乡眼中,我是未来的大学生,他们当面称呼我是未来的大学生对我着实鼓舞不小,尽管我当时并不知道大学生意味着什么。我不满足于读语文、数学课本,找了些课外书读,比如《董存瑞》、《孔老二的故事》等等,开了我的眼界。放学后,我爱到邻居家玩,特别是爱到李哥家玩。李哥当时是村上的干部,家里有报纸、文件、书籍,我这一生是在李哥家里第一次接触到红头文件,第一次看了《人民日报》,特别是“大地”副刊让我非常喜欢阅读。

那时,李哥爱开会,喜欢讲话,一套一套的,安排工作有条不紊,在农村人眼里就像个“土司令”。他还喜欢喝酒,喝茶,抽烟,特别是“工”字牌雪茄他最爱抽。李哥当干部,敢于管理,大胆负责,根本不怕事。记得有一次他打铃请乡亲们出工,有一个姓张的人小声说:“老子还没有吃饭呢”,李哥听见后很不愿意,立即扑上去大声质问:“你给谁当老子?”,然后拖拽住这个人往村部走,让其他干部和社员们评评理。最后那个人不得不向李哥认错。唉,那时候我就懂得了,好像当官不那么容易,要在关键时刻能碰硬才行。

后来,我考上大学,李哥给了我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鼓励我好好学。大学期间,我放寒暑假回家,有时到李哥家看报纸,李哥很高兴,夸我就是爱学习。他劝我别骄傲,要知道天外有天,人上有人。他还说,他当干部多年,最知道农民们都很实际,人们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利益。比如,你是个大学生,但是你没有给大家带来好处,还不如谁给乡亲们一把韭菜吃这样能解决问题,所以告诫我千万不要骄傲。大学毕业后,我被国家分配到一家烟草单位工作,李哥很高兴,说烟酒都是好东西,值得爱,好好干。有时,我让李哥品尝自己带回来的香烟,比如“公主”、“朱鹮”等,他赞不绝口,说公主像很美,朱鹮这种鸟看上去很好看。李哥劝我要谦虚谨慎,知道自己的斤两,千万不要骄傲。他说,好多人字写得就像毛主席一样好,但是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太骄傲,脱离了群众?我觉得李哥讲得很对。

李哥这个人,年轻时当干部多年,基本上是正派、廉洁的。尤其是他热爱劳动,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干部就不劳动,而是带头劳动,在农业生产方面是个好把式,受到乡亲们的称赞和拥护。尤其是他爱抽烟、喝酒,对生活充满热情,乐观向上。他喜欢划拳、猜酒令,比如“杠子老虎”、“大压小”等等,我爱和他玩一玩,因为我们是同辈人。其实,李哥和我母亲同岁,今年79岁,快80岁了。他这个人,活得勤快,活得坦荡,活得通透,活得坚强,活得伟大,活得高兴。他认为人就是要有点爱好,比如抽点烟,喝点酒,喝点茶,聊聊天,到处转转。他年轻的时候,就到过杭州西湖、山东梁山等地方。总之,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活得比较精彩、充实。

2022年是个虎年,充满希望。我衷心祝福李哥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虎虎生风。同时,也衷心祝福各位朋友行动起来,珍惜时间,珍视生命,热爱生活,让平凡的日子变得不平凡,活出一种新的意义来。“一起向未来”,让人生更精彩、更豪迈,“更上一层楼”,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