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我的“中华”情结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最近一段时间,我参加了几个同事给儿子举办的婚礼,印象很深刻,场景很喜人。老杨给儿子办的婚礼在兴周大酒店,招待亲友的喜烟是“中华(硬),喜酒是习酒。老唐给儿子办的婚礼在福临大酒店,喜烟是“中华”(硬),喜酒是剑南春。老胡给儿子办的婚礼在金宏国际酒店,喜烟是“中华”(硬),喜酒是西凤,老牛给儿子办的婚礼在荣嘉酒店,喜烟是“中华”(硬),喜酒是水井坊。也就是说,喝的酒家家不同,但抽的烟都一样,都是“中华”(硬)。可见,“中华”烟受大家欢迎的程度非常高,在汉中一带的婚庆场合占绝对统治地位。由此我想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理解,谈一谈中华烟,说一说自己的中华情结。

提起中国大地上的烟草品牌,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各地有各地的风采,比如陕西的烟草品牌就曾经有“华山”、“宝成”、“大雁塔”、“小雁塔”、“钟楼”、“巴山”、“汉中”、“金丝猴”、“铜车马”、“衮雪”、“阿房宫”、“汉江”、“汉王”、“旱莲”、“兵马俑”等,一看就知道是陕西的烟。特别是“公主”烟,我曾亲自参与过生产劳动,对它怀有很深的感情。“公主杯”全国首届健美大赛,西北地区“公主杯”秦腔电视大赛,新世纪公主杯CCTV模特大赛(西北赛区),“公主杯”四城会摔跤大赛,等等,在社会上影响不小。但是,中国上海黄浦江畔上烟集团生产的“中华”品牌,一直享有崇高的声誉,影响深远。“中华”品牌把“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化作精神信仰和品牌灵魂,这是“中华”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有口皆碑的价值源泉。

最难忘,就在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的那一年,也就是1992年,我曾经去杭州浙江烟草大楼参加全国烟草系统第六期企业管理培训会,参观了杭州卷烟厂、上海卷烟厂。具体时间是4月2日上午参观上海卷烟厂。陆厂长讲了话。当时工厂三班制生产,1991年生产81.9万箱,税利17.9亿元,固定资产原值3.8亿。1992年调整结构,目标是85万箱,其中6.5万箱无嘴烟,78.5万箱嘴烟,5-6万箱无透明纸包装烟,单箱烟占地面积(生产区)0.07平方米。在内部管理上,当时该厂实行以“上岗合同制”为主要形式的内部上岗、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基础工资保留,实行岗位津贴(技能津贴、年工津贴),建立激励机制;质量检验时,主要是检查是否使用了机台上的控制手段,由管结果变为管要因,进行全质管理;全员参与保养,提高有效作业率,抓检修保养、点检管理、计划性维修;制丝质量、辅助材料质量有标准,并严格按标准办事;人员培训,跟踪考核。当时该厂主要产品熊猫4箱,中华4万箱。质量方针是:“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1992年方针目标的主要思想是:以设备为重点,质量为中心,标准化管理,优化现场管理。

风从海上来。上烟集团上海卷烟厂“中华专线”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制丝生产线和卷包生产设备,更加凸显精细加工、智能控制、柔性生产、绿色生态等特点,最大程度地实现“高质量设计、高水平建设”,有力提升了“中华”产品风格特色和卷烟内在品质。“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的质量格言铿锵诉说着上海烟草人对产品质量的苛求。“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的庄严承诺背后,是兑现承诺的责任担当。”中华专线“的产品质量标准是较国家标准严之更严的内控标准,向卓越不断发起挑战。”中华专线“的故事,还将继续讲下去。

“爱我中华”绝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行动起来,响应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一起向未来”的号召,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向中华品牌学管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把民族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贡献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