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和卷烟寸步不离的另一项『中国制造』,征服了全球95%的市场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甜片
A+ A

抽烟只需两个物件,一个是卷烟本体,另一个就是至关重要的打火机。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打火机在大街小巷的每一家便利店随手可取,价格低廉,即使随意丢弃也不心疼。

那么,你知道吗?在打火机微弱的火光背后,凝聚着巨大的「中国制造」能量,制造着一个遍及全球的利益市场。

如果说,在物价起飞的30年来,我们身边有什么商品没涨价,那一定是一次性打火机。

千万不要小看它,一个一次性打火机,里面有20多个零部件,涉及精密模具、电器自动化许多工艺。

那为什么国外造不出这么便宜的打火机,我们又是怎么做到30年不涨价,并统领全世界市场的?

一次性打火机,在中国走向壮大

打火机本就是一个旷世发明。1920年,打火机的发明者丹希尔花费了数年时间才发明出了灯芯式打火机。其体积大,需要经常更换灯芯,用几次就坏了,制作成本非常高。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发明了一次性防风打火机,不过价格要卖到300多元。这个价格太贵了,称其为[一次性],听着就钱包痛。

这时候,温州商人从中发现了商机,把日本的打火机买回来后,拆开仔细研究,看看哪些功能可以去掉,哪些昂贵的物件可以用便宜的材料替代。然后再靠着低廉的人工成本,造出了一次性打火机。

这些打火机成本只要几毛钱,在扩大生产后,成本可以降低到两三毛钱。

温州制造的打火机在上市后,很快凭借1元钱的价格横扫市场。每年卖出150亿只打火机。其中超过65亿只出口,欧美80%的打火机市场都被温州人买下了。

对于中国制造独揽打火机市场这一情况,欧美国家当然不会坐以待毙。

1994年,美国法律规定,出厂价低于2美元的打火机必须安装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装置。当时中国生产的打火机几乎全部属于2美元以下,且未设任何安全装置。这意味着中国打火机将全部被逐出美国市场。

对中国打火机进口商来说,CR法规无疑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屏障。许多企业和进口商由于不了解新法规的具体要求,盲目闯关,致使货柜被美国海关扣押、退货或没收,甚至还被罚款。中国打火机生产企业和美国进口商损失惨重,许多企业甚至濒临破产。

温州打火机在美国的销售一度陷入低潮,持续萧条长达三、四年之久。

之后多年,欧美国家多次陆续修订法律法规,双边在打火机贸易上几度争锋较量。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一次性打火机也不断创新升级,继续行销全球市场。

中国制造让全球烟民获益

即便是一次性打火机,也有至少20个部件构成,比如外壳、风罩、按手等。再加上逐渐上涨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打火机厂家想要不亏钱,每个零件的价格必须控制在5厘钱到1分钱之间,如此才能保证出厂价在3毛钱左右,市场零售价在1元钱上下。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掌握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在持续的进取过程中,我国也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打火机不仅遍及中国每一个角落,还行销海外。当前,世界打火机产量的70%都来自中国,中国打火机厂商征服了全球95%的市场份额。

在物价飞涨的今天,打火机以萤火之光,便捷了烟民的生活。中国制造,正让全世界受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