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有趣的历史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健康未雨绸缪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永鑫
A+ A

1、烟草是中国的土特产吗?

图片

1492年哥伦布在圣萨尔瓦多岛登陆发现美洲大陆,看见土著居民“许多男人和女人手上拿着燃烧的炭,以此使自己得到香气”。其实,这“炭”就是卷在一起的烟叶。1558年,水手将烟草种子带回了葡萄牙。1612年,烟草开始大面积的种植,很快,吸烟习惯就在整个欧洲大陆蔓延开来。

16世纪中叶烟草相继由菲律宾、越南、朝鲜传入中国。在二十世纪以前,烟草大部分以咀嚼、嗅闻、烟斗以及雪茄的方式被使用。十九世纪末期、由于制造香烟的机器被发明,纸烟成为烟草使用的主要形式。

2、“吸烟有害健康”的概念是谁提出来的?

图片

提起他的名字几乎人人皆知,此人不仅讨厌抽烟而且还开展了世界上的第一次国民禁烟运动,他就是希特勒。

为什么希特勒如此讨厌烟并提出“吸烟有害健康”的概念呢?

希特勒生前曾受烟害并患有多种疾病,在关心自身健康的同时,也非常的关注国民健康。他不仅反对吸烟,还非常支持科学家研究吸烟的危害,同时下令全国禁烟。更了更好地推进禁烟运动,希特勒还亲自监督禁烟政令的起草和施行,并在1939年设立了反烟酒危害局,同时在1942年成立了反烟草危害协会。

历史上的第一次国民禁烟运动也离不开希特勒。德国禁烟运动在纳粹政府的全力推进下,成了1930年代至1940年代早期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禁烟运动。在产房、福利院、街道、列车、公交车上,吸烟都是被禁止的。同时,连同妇女也被禁烟。但是军队里的卷烟需求非常强烈,为了更好地开展禁烟运动,烟草配给由国防军管制。烟草税的税率被提升至香烟零售价的百分之九十。

希特勒领导下的纳粹德国是世界首次证实了肺癌与吸烟之间的关联性的国家。1941年,耶拿大学的卡尔·阿斯特研究流行病学,确认吸烟与肺癌之间的关系。

在人们逐渐迷恋上烟草的味道并忘记最初接触烟草的理由时,竟然是希特勒帮助了人们认识的吸烟有害健康。

3、“吸烟有害健康”标识什么时候贴在烟盒上的?

无论是否吸烟,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一个深入人心的观念,吸烟已经牢固地和癌症联系在一起。所有出售的烟盒上,都会标明“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仿佛人们很早就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

事实上,吸烟对健康有害并不是一个很早就提出的观点。现代医学将吸烟与疾病联系在一起,是在20世纪40年代晚期。1964年,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布了证明吸烟与癌症的患病几率有关的报告,英国政府才开始接受吸烟对健康有害这个事实。

1971年,烟草盒上才开始出现“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

2005年8月28日,世界性《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我国正式履行该公约规定的义务。《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在烟草制品的包装上必须标注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其面积不得小于包装可见部位面积的1/3。

4、烟草何时不能大做广告了?

图片

2015年9月1日《广告法》修订草案施行。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

出过国的朋友们一定知道,在机场免税店购买的香烟,烟盒上的图片都是一些令人作呕的抽烟危害警示图片,其中就包括中华等中国烟草,而在中国,烟盒上的图案精美异常。同样一家企业,因为国家的控烟力度而做出了不一样的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