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具的演变历史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搜狐号-天之子新语
A+ A

烟具,简单的来说就是抽烟的工具。如果广泛的来讲,当然还包括制烟的工具,比如雪茄刀;点烟的工具,比如打火机;以及装烟的器皿等。

小编今天要说的,就是最直接的抽烟工具了。

椰子叶卷烟

大家都知道,烟草起源于南美以及太平洋里的一些岛屿。当地的原著民用椰子叶卷成管状,加入烟叶和香料点燃吸食。

当然在特殊的情境下也会使用竹子和芦苇杆,这就是最原始的吸烟用具了。

竹筒烟杆

烟草刚传入中国的时候,人们借鉴了南美土著的吸烟方法,将烟叶放在瓦盆中点燃,用打通竹节的竹管抽烟。现在想想这种方法还是挺麻烦的。

鼻烟壶

随着烟草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人们在使用烟具时不光会考虑烟具的功能,对烟具的颜值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颜值爆表又有装饰性的鼻烟壶就出现了。

明代,欧洲传教士将珐琅鼻烟壶带到了中国,从此鼻烟壶就在中国流行起来,到清朝达到了鼎盛。现在几乎看不到人吸鼻烟了,但鼻烟壶却作为精美工艺品流传下来。

旱烟杆

比起精巧华贵的鼻烟壶,旱烟杆明显接地气很多。造型简单,方便携带,必要时还可以防身当打狗棒使,价格也相对便宜,所以旱烟杆在我国的适用范围很广,流传的时间也很长,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烟具了。

直到现在,天天回老家也能见到村里的老人们使用旱烟杆,看他们抽烟的表情,别提多享受了。

烟斗

烟斗,说到烟斗,天天最先想到的就是大力水手和福尔摩斯。在天天的印象中,以前的烟斗貌似是欧美绅士的标配。

烟斗不仅有实用价值,它的艺术和收藏价值也很高。天天觉得喜欢手卷DIY的天粉不妨入手一个烟斗,抽起来大气又有格调。

烟嘴

烟嘴,也是现在比较常见的吸烟工具了,比起以上的烟具,烟嘴更方便携带。有金属、玉石、象牙、木材等多种材质可供选择,不过普通老百姓一般还是选用铜制烟嘴。

烟具既体现了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工艺水平的发展,也反映出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文化变迁。烟具虽小,但它的演变却记录了人类的历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