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宣传的“五年计划”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石狮日报 作者:李润
A+ A


图1 上世纪50年代“工友牌”烟标

图2 上世纪50年代“家家乐”烟标

图3 上世纪50年代庆祝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的辉煌听盒烟标盒面及内面

图4 上世纪70年代的“新吉林”烟标

图5 上世纪60年代“万里牌”烟标

图6 上世纪60年代“宝成”烟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并于1953年5月14日开始实施。这个由周恩来、陈云同志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而主持制定的五年计划,反映了人民要求迅速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强烈愿望。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后,中国的工业化建议和社会主义改造蓬勃发展。为配合“一五计划”的宣传,公私合营中一烟厂曾出品了“工友牌”烟标(图1),这枚黄底烟标,主版在正在运转的工厂背景映衬下,突出描绘了胸戴大红花的工人与农民面露笑容,并肩而立的形象,副版是林立的工厂,在主副版之间的侧标位置则印有“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大力支援农业合作化的运动!”字样。该厂在出品这枚烟标的同时还出品有一枚“家家乐”烟标(图2),这枚烟标以全景画面展示了农民喜获丰收的画面:远处是一台大型收割机行进于麦浪滚滚的金黄色田野正在收割麦子,近景表现的是一名面带笑容的妇女怀抱收割的麦子,在远近景之间竖印有“为实现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字样。

“一五计划”完成后,国营上海烟草工业公司曾为之出品了一种于大红底色盒面上印有金色“辉煌 1953—1957”字样的听盒烟标(图3),这种听盒烟标里面左上部挂着一只标有“1953—1957”字样的灯笼,右下部则印有“庆祝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字样。

有关五年计划建设成就的烟标那就更多了。如我国第一个生产载重汽车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于1956年生产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后,长春卷烟厂曾出品了多种版别“新吉林”烟标,其中出品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吉林”烟标(图4),主版突出描绘了从两侧高楼林立的公路驶出一辆解放牌卡车,副版是一辆解放牌卡车的侧面图。在辽宁营口卷烟厂出品的“万里牌”烟标(图5)主版上,我们还可以一睹红旗牌轿车的风采,1958年8月新中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在一汽下线。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通车,“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结束。作为第一个十年计划的重大成果,沟通我国西北、西南的第一条铁路干宝成铁路于1961年8月15日正式交付运营。国营宝鸡卷烟厂出品了“宝成”烟标(图6),烟标主版于椭圆画框内,描绘了一列运行在宝成铁路的火车,背景则是途经的山峰。宝成铁路北起宝鸡南至成都,全长669公里,途经山西、甘肃、四川三省,1952年7月1日在成都开工,1954年1月宝鸡段开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