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鸿雁寄烟来

2021年09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鸿雁,向苍天,天空有多遥远,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这首脍炙人口的蒙古乌拉特民歌,浑厚悠长,渊源流传。20世纪40年代,中国华达烟公司生产过以“鸿雁”为主题的烟标。

这幅“鸿雁”烟标长125毫米,宽73毫米,为10支装卡标。烟标正版,一羽鸿雁振翅翱翔。这羽鸿雁机灵神气,乌首黑眸,褐棕脖颈,腹地雪白,橘色扁喙,这些颜色在鸿雁身上各就各位,有的颜色还有晕染的渐变,极其漂亮。

鸿雁双足后尘,披云戴日,正全力以赴地飞过咸蛋黄般的太阳,应该是飞过云层,抵往故乡吧。

鸿雁属于鸟纲,鸭科,雁属大型水禽,一般体长有90厘米。这羽鸿雁矫健壮硕,其上是大写英文字母“THE GEESE”,其下则写有“CIGARETTES”,即“鸿雁牌卷烟”。

副版上的图案与正版如出一辙,只是上端与正版英文字母对应处为汉字“鸿雁牌”,下端则未标字。烟标两侧骑缝处,是鸿雁飞翔整片天空的延续,展开就是一幅浩渺的蓝天浮云图。两侧均写有相同的“鸿雁牌香烟十支装”几个繁体汉字,底部则是商家展示的注册商标,英文“TRADE MARK”,意为“注册商标”。五角星内则写有“H·D”两个大写字母,是中国华达烟公司之“华达”的汉语拼音首字母。

由此看来,上世纪40年代,商家已有很强的商标专用权保护意识了。整幅烟标似一幅长卷画,悠远蜿蜒,直达心灵。这羽鸿雁是要飞多远,要把书信递给远方哪个有情人呢?

“鸿雁长飞光不度。”春来北国,秋归南方,千百年的往返,鸿雁传递了多少悲欢离合,了却了眉头心头的几多故事。如同这幅“鸿雁”烟标,鸿雁寄烟来,是否唤起了你和故乡的牵绊,抑或是勾起了你的不了情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