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石刻上的烟俗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在鄂西,古人有将吸烟情景刻在崖墓、石板墓、砖石墓、土坑墓石碑上的习俗,这些留存至今的石刻画像文献,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人们吸烟的方式、群体和所用的烟具,这些资料对研究烟草史和少数民族地区民俗史、艺术史具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鄂西利川县发现的有关烟俗的石刻画像文献,多集中于晚晴时期。其中保存较为完整、富有特色的有覃煌碑墓吸烟人物图、鱼木寨石碓窝浮雕、黄母牟君老孺人墓碑、张学序夫妇墓碑、向志扬夫妇墓碑、祝廷槐夫妇墓碑等。

这些石刻画像均采用高浮雕技法,剔地后物像弧面浮起较高,细部起伏明显,有较强的立体感。从这些石刻画像可以略窥当时当地吸烟的习俗。

其一,吸烟在上层社会中普遍存在。位于利川县元堡区毛针坝茶园堡的覃煌碑墓建于乾隆十一年(1746年)。由碑身所刻墓主姓名及亲戚名号、志铭可知,墓主即为覃煌。覃煌为施南土司第十六代土司王之次子,改土归流前因族中内乱,为避难徙于今利川县元堡区毛针坝。覃姓为施南望族,而覃煌也为当时知名人物,其生前居所尚存,门头所悬“齿德兼优”匾额,为宣恩知县所赠。覃煌生前即为自己建造生基墓,死后葬于其中。覃煌墓石碑上雕刻吸烟人物图,说明墓主生前对烟事的喜爱。

其二,女性烟民已经广泛存在。向志扬夫妇墓碑所刻一对老夫妻,二人均持长烟袋,皓首白发,慈眉善目,雍容大度。黄母牟君老孺人墓碑上,刻有一老妇手持丝烟袋吸烟的图案,人物神态安详,栩栩如生。从这些石刻文献可以推测到,当时吸烟在当时人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不但有男性烟民,也有女性烟民,更有夫妻二人均爱好吸烟者。

其三,时人比较注重烟具的美饰。从石刻图案来看,清末时期,鄂西所用主要烟具为叶子烟袋(俗称“旱烟袋”)、马棒烟袋(吸丝烟的土烟具)、水烟袋(吸丝烟的烟具)。叶子烟袋由烟嘴、烟杆、烟袋脑壳组成。从现存实物看,烟嘴与烟袋脑壳为铜制品,烟杆为竹竿或岩马鞭,烟袋脑壳较大,烟具长2尺左右或 4尺左右,常为老人所用。这种烟具还是陪嫁品之一,寓白发偕老。马棒烟袋由佛肚竹或荆竹的竹蔸制成,烟嘴和竹蔸包有铜皮,铜皮上有精镶花。叶子烟袋和马棒烟袋制作时取用竹节和鞭节多有讲究,必须按生、老、病、死、苦五字为序,取“生”节为宜,最忌病、死、苦三节。竹节与鞭节需左右置,忌前后置,否则叫“杀喉剑”,意为于主不利。水烟袋多为铜制品,其内盛水,吸烟时“咕咕”发响,据说可以降温和降解有害物质。

从这些石刻画像,可以隐约想见当时人们吸烟的情景和对烟事的认真与喜好,也从侧面保留了当时的烟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