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水果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①上世纪30年代广东汕头利生火柴厂出品的“白杏”火花。

②上世纪40年代广东启昌火柴厂出品的“荔枝”火花。

③上世纪50年代上海中国火柴公司出品的“多子”火花。

④上世纪60年代广东潮安火柴厂出品的“潮州柑”火花。

  水果在人类饮食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幅员辽阔,出产的水果品种繁多,形态各异,味道多样,其中不少被赋予多样的生活情趣和吉祥寓意。在我国火柴企业出品的火花中,水果形象不胜枚举。

  杏与“幸”“兴”谐音,寓意幸福、幸运、兴旺发达。杏作为常见水果之一,营养丰富,内含较多的糖、蛋白质以及钙、磷等矿物质。上世纪30年代,广东汕头利生火柴厂出品的“白杏”火花(图①),主版画面中,一对带有绿叶的白杏在大红底色映衬下,显得分外诱人。

  荔枝,因“荔”与“利”谐音,寓意大吉大利。荔枝果肉鲜香甜美,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宋代苏轼有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上世纪40年代,广东启昌火柴厂出品的“荔枝”火花(图②),主版画面是一长着三颗红色果实的荔枝小枝。

  石榴象征子孙繁衍生息、家族兴旺昌盛。石榴果实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高。上世纪50年代,上海中国火柴公司出品的“多子”火花(图③),画面上是一只剥开的石榴,籽粒晶莹剔透,红如玛瑙。

  樱桃又名朱樱、含桃,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含铁量极高。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樱桃有益气、祛风湿、解毒等多种药效,是药食兼具的佳果。上世纪50年代,北京火柴厂出品的“樱桃”火花,主版图案是三颗樱桃,颜色鲜红,其中两颗还带有鲜嫩枝叶。

  葡萄是人类较早栽培的水果之一。葡萄味道酸甜,有补气益血、滋阴生津、强筋健骨之功用。上世纪60年代,新疆火柴厂出品的“葡萄”火花,主版图案为一串硕大、饱满的葡萄,寓意丰收。

  菠萝是著名的热带水果,果形独特、色泽亮丽、果味清香。上世纪80年代海口火柴厂出品的“菠萝”火花,一个带有翠绿叶子的大菠萝位于主版图案正中,画面上还印有厂名、地址、规格等信息。

  据史书记载,唐朝漳州郡一位官员叫丁儒,他的《闲居二十韵》有云:“蜜取花间液,柑藏树上珍。”当时漳州郡包括福建泉州和广东潮州等地,可见潮州柑当时已有名气。上世纪60年代,潮安火柴厂出品的“潮州柑”火花(图④),主版画面为一只色泽艳丽的潮州柑,似乎静候人们品尝它的汁甜味美。

  广州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都有鲜果上市,水果品种有500多种,其中以荔枝、香蕉、木瓜、菠萝分布最广、产量最多、质量最好,被誉为岭南四大名果。广州的巧明、东山等火柴厂多次出品火花,为“岭南佳果”造势。

  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这里的瓜果不仅品种繁多,且质地优良。新疆民谚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瓜果。新疆火柴厂也利用火花为它们“吆喝”。

  除单个水果品种在火花上亮相外,广东汕头大中火柴厂的“果子”火花,以荔枝、葡萄、菠萝、香蕉等入画,组成了一个色彩缤纷的果篮。而上世纪50年代广东南海公益火柴厂出品的“果篮”火花,主版画面中,果篮里装满了苹果、香蕉、葡萄等水果,果篮上方印有“人民公社好”字样,时代特征尤为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