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防疫往事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上世纪五十年代南通市公私合营志成烟厂出品的“整洁牌”烟标。

  编者按 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识并落实到位,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

  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破了新春的祥和氛围。上世纪50年代,为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国掀起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我国烟草企业曾出品有关卫生疫情的烟标,记录了当时众志成城的防疫往事。

  当时,南通市公私合营志成烟厂出品了一枚“整洁牌”烟标(如右图)。这枚采用白描艺术手法设计的烟标,主版是一幅“造福万代”的主题图案:画面中心挂有四盏红灯笼,下部有一把装饰着红绸带、带有“保持整洁”字样的火炬。火炬两旁,在打开窗户的大厅内,人们在打扫室内卫生,他们全部戴着口罩,有的在拖地,有的坐在板凳上清洗已经用脏的毛巾。副版则是一幅“消灭四害”的宣传画:在一间开着窗户的房间里,两人正在灭蚊子、打苍蝇,地上则窜动着两只老鼠,等待它们的是已经准备好的捕鼠笼、捕鼠夹;屋外的一名人物则悄声埋伏于树下,正在瞅准机会打麻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