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火柴游戏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①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开封火柴厂出品的游戏套花中的“鸭变鹅”火花。

②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游戏套花中的“变三角”火花。

  火柴曾是家家都会用到的生活用品。除了取火这一功能外,小小的火柴棒还可以作为一种游戏工具,摆成算式、图形等,进行一系列有趣的智力游戏。上世纪80年代,我国火柴生产厂家曾出品多种版别的火柴棒游戏主题火花。

  河南开封火柴厂出品的5枚套“游戏”火花,主版有粉、绿两种底色,主版图案是用根数不等的火柴棒摆成的房子、动物等图形,副版是对应的游戏说明。如“房变方向”一枚,主版是由10根火柴棒搭建成的房屋,副版印有“小明错把房子盖,门框只能朝南摆。怎样移动两根柴,大门照旧向南开”字样。“鱼变蝶”一枚,主版是由16根火柴棒摆成的鱼,要求移动其中的4根,使这条鱼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鸭变鹅”一枚(图①),主版是由12根火柴棒摆成的鸭子戏水图,要求“移动三根加四根,变只大鹅水中划”。“鱼调头”一枚,主版是由8根火柴棒摆成的金鱼形象,游戏要求移动其中3根以改变鱼头方向。“燕子转身”一枚,主版由8根火柴棒摆成燕子北飞的形象,游戏要求移动其中3根,使燕子变成飞回南方的姿势。

  同期,安阳火柴厂还出品有10枚套“游戏”火花。这套火花主版是用根数不等的火柴棒摆成的文字、字母、几何图案,副版在一根火柴和大大的问号上,印有与主版相对应的游戏说明。如“男变女”一枚,主版是由9根火柴棒摆成的“男”字,游戏要求拿掉5根、移动1根后,使“男”字变成“女”字。“变方块”要求移去2根火柴棒,让4个正方形变成2个正方形。“变三角”一枚(图②),要求将由10根火柴棒组成的5个三角形中去掉3根,从而使5个三角形变成2个三角形。

  安徽蚌埠火柴厂曾出品16枚套“智力”火花。这套火花主版图案是由根数不同的火柴棒分别摆放成的不同几何图形,副版印有相关要求,使之分别变成另外一种几何图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