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迷你艺术品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雪晴
A+ A

由火柴组成的刺猬形象,憨态可掬。

这张火花由Solo Lipnik火柴厂设计生产,以提倡工业生产为主题。

请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

行人过马路请走斑马线。

这张为纪念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出品的火花,图案设计十分出色。

在公交车上看报,要小心扒手。

这张火花上的油漆广告,用一只把头颈探出窗外的彩色长颈鹿来呈现。

大象顶皮球,是火花上的马戏团广告的常见画面。

  火柴盒上的贴画,亦称“火花”。这种迷你艺术品和邮票很像,方寸之间无所不包。

  最近,生活在英国的Jane McDevitt和Neal Whittington出了一本有关火花的书,其中收藏的火花系列比较特别,均出自上世纪四十年代至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东欧。书的发售已在2017年年初进行,不过他们的部分收藏已经可以在Instagram的账号上看到了。

  据了解,Jane是一名网站设计师,Neal是创意文具店Present&Correct的创始人,两人都非常喜爱火花。两人共同创建的账号,用来发布所收藏的火花照片。他们的账号在近一年前注册,发布的帖子虽只有80篇,却陆陆续续聚集了6000多名关注者。

  他们的帖子很有趣。火花上标注的少量文字多为生僻的捷克语、波兰语、俄语,Jane和Neal通常依靠谷歌翻译来做注解。有时觉得词不达意时,他们会在图片注释中求助,尽管回复的人不多,但每次总会有人出面救急。即使看不懂上面的任何文字也没关系,读图也能明白大概。

  这些火花就像一个个小窗口,让人可以了解一个时代充满生命力的创意,丰富了人们对某个时期的认知。不仅如此,这些火花保存得非常完整,表面的质感虽有些粗粝,但画面仍能清晰地呈现。更让人惊喜的是,尽管内容多为广告宣传,但简单的线条和色彩,在狭小的画面中,勾勒出了各式各样的生动图案。

  比如,油漆广告用了一只把头颈探出窗外的长颈鹿,火柴广告画了一只刺猬,而马戏团的广告则画了一只大象等。太空竞赛的主题也因为出色的图案设计,淡化了政治色彩。另外,还有一些生活常识类的火花,比如提醒人们穿行马路时要小心,让人们注意保护牙齿、热爱阅读等。

  如果您看得很仔细,还会发现Solo Lipnik频繁地出现在许多火花的图案里。那其实是一家位于捷克利普尼克城的火柴厂。这家火柴厂现在还在,只不过在私有化后已更名为Morago AS Ltd。这家始建于1834年的火柴厂,曾经为苏联所管辖。因此,由该厂生产设计的火柴盒上的贴画,一度多以工业生产为主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