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树理想信念,铸百年辉煌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文睿
A+ A

关于理想信念,在刘慈欣先生的科幻小说《三体》中有这么一个片段。在未来的某一天,面对无比强大的三体文明的入侵,大部分的人类都认为地球文明即将消亡。失败主义在整个地球,特别是军人中间蔓延。这时候有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名为“思想钢印”的机器。这个机器可以把固定的信念输入人的大脑,让人产生坚定的信念来克服恐惧、对抗外星人。这个片段充分说明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有这样一段论述: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生命,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我们发现在无数次危难关头,共产党人都依靠着心中那不灭的理想信念涅槃重生。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之后,面对敌人穷追猛打的严峻形势,南昌起义军在三河坝兵分两路。主力直奔潮汕,朱德则率领的一支起义军留守。朱德率领的起义军在撤出三河坝时只剩下两千多人。此时,队伍损兵过半、四面都是敌人、与上级联系中断、又得知潮汕主力失败、主官和干部纷纷离队,队伍在思想和组织上都相当混乱。杨至诚上将后来回忆说:“每个人都在考虑着同样的问题,现在部队失败了,到处都是敌人,我们这一支孤军,一无给养,二无援兵,应当怎么办?该走到哪里去?” 在这关键时刻,朱德站了出来,稳定了军心。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朱德讲了两条政治纲领:一是共产主义必然胜利;二是革命必须自愿。这两条纲领成为后来革命军队政治宣传工作的基础。天心圩整编后的这支起义军仅留下800人,正是这点家底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基础,战斗力的核心。

西方领导科学普遍认为领导力的形成依赖三大要素。恐惧、利益、信仰。恐惧迫使人们服从、利益引导人们服从,信仰则产生发自内心的服从。在中国江西安远的天心圩,朱德在关键时刻向即将崩溃的部队树立起高山一样的信仰。在革命最困难、最无望、也最容易动摇的时刻表现出磐石一般的革命坚定性,从而成为这支部队无可争议的领袖。也因此被誉为“红军之父”。

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有无数时代楷模也为我们展示了理想信念的力量。4月份的百妮村之行让我对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印象深刻。黄文秀同志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痴”和“乐”。所谓“痴”,就是对自己从事的脱贫攻坚事业痴心不改,致死不渝。所谓“乐”,就是苦得其所,乐在其中、迎难而上、毫不畏惧的乐观主义精神。黄文秀同志将她的理想信念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哪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牵挂着百妮村的父老乡亲。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曾经写道: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每一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人,都应该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国家、企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当中。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刻,在学习党史中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奋力迈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